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2017河北遷安“軒轅黃帝文化周”開幕

2017-10-31 10:03:27  來源:人民網  編輯:尹紅燕

  人民網唐山10月30日電 (史自強、陳儒)農曆九月初九,中華民族傳統節日重陽節,2017“軒轅黃帝文化周”在河北遷安開幕。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首席顧問、中共河南省委原書記徐光春,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名譽副會長、全國政協委員劉紅軍,河北省政協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委、河北省委主委盧曉光等領導出席活動。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專家學者、全國知名企業家、各省市炎黃文化研究會領導及港澳臺知名人士等來自五湖四海的炎黃子孫,齊聚燕山腳下、灤水之濱,共拜人文始祖黃帝,共同見證“魅力水城、綠色遷安”轉型新姿。

  遷安市委副書記、市長韓國強在開幕式上致辭。他説:“遷安是軒轅之鄉、黃帝勝跡。五千多年前,黃帝部族在遷安一帶繁衍生息,留下了光輝璀璨的文化瑰寶。多年來,遷安人民始終以強烈的文化自尊、自信和自覺,深入挖掘、廣泛弘揚,黃帝文化已經成為遷安人民尤為驕傲的文化因子。今天我們要乘著黨中央推動文化事業大繁榮、文化産業大發展的東風,以黃帝文化凝聚人心、鼓舞士氣,為轉型發展注入文化底蘊和精神力量,努力形成同心同德、共謀發展的強大合力,全力把‘魅力水城、綠色遷安’的宏偉藍圖描繪得更美好、更壯闊!”韓國強道出了黃帝文化對正處轉型關鍵時期遷安的重要作用。

  據了解,本屆“軒轅黃帝文化周”系列活動歷時5天,包括開幕暨重陽民間拜祖儀式、第二屆河北遷安“軒轅黃帝文化”研討會、第二屆河北遷安“炎黃文化與創業創新”企業家峰會、2017“魅力水城,綠色遷安”經貿洽談會暨項目簽約儀式、著名畫家王書平作品展和第五屆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團體會員單位工作會議等活動。

  遷安歷史悠久,是中華始祖軒轅黃帝遊歷過的重要地區之一。在這裡留下了大量彌足珍貴的歷史勝跡,積澱了傳承千古的黃帝文化。這種文化已融入遷安人民的血脈,成為其驕傲和自豪的精神滋養。近年來,遷安在建設“魅力水城、綠色遷安”的思想指導下,打造獨具特色的“黃帝勝跡,光耀韆鞦”的城市文化品牌,為轉型發展、跨越式提高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動力。

  目前,遷安已是一座集歷史之韻、文化之魂、山水之秀、文明之風和現代之氣為一體的形神兼備的城市,享有“古韻遷安、綠都水城”的美譽,被評為中國經濟最具競爭力城市、中國經濟轉型示範城市,是國家可持續發展實驗區。這次文化盛會的舉辦,對於遷安來説,是又一次聚焦,又一次助推,又一次力量的凝聚,又一次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和新的文化使命的擔當。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