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北京出臺核心區整治導則 保護四合院鼓勵舊料利用

2017-11-09 09:28:47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李勝蘭

  中新社北京11月8日電 (記者 于立霄)北京將用3年時間對核心區總共2435條背街小巷進行環境整治,併為此編制出臺了《核心區背街小巷環境整治提升設計管理導則》。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員會8日表示,每條小街、小巷、衚同的環境整治都要嚴格按照導則進行設計。

  作為北京市核心區的東城區和西城區,擁有背街小巷數量最多,導則從氣質、風格、顏色等方面著手,對背街小巷建築立面、交通設施、牌匾標識、綠化景觀等十大類36項元素進行了詳細的設計規範。

  在四合院風貌保護方面,導則明確規定,要以尊重歷史、景境相配、因地制宜、便民利民為原則,重點加強歷史文化街區內衚同的整治,保護衚同—四合院的傳統空間肌理,整治後的街巷要呈現古樸典雅的風貌特色。

  對於不可移動文物、歷史建築、傳統風貌建築和其他建築,按照“古今有別、新舊有別”的原則實施分類管控。其中,位於歷史文化街區內的建築對建築體量、高度、形態、色彩、材質等進行更為嚴格的管控,其他建築的建築外觀要求與傳統風貌相協調,鼓勵舊料利用。

  導則還明確提出,整治城市頑疾,規範環境秩序,改善核心區背街小巷的環境面貌,為的是讓衚同成為有綠茵處、有鳥鳴聲、有老北京風味的清凈、舒適的公共空間,展現具有首都風範、古都風韻和時代風貌的城市新形象和新面貌。

  根據規劃,北京市核心區將用3年時間,完成2435條背街小巷環境整治提升任務。其中2017年完成567條,2018年完成615條,2019年完成492條,重點治理開墻打洞、私搭亂建、佔道經營、車輛亂停等城市頑疾。

  位於北京市西城區的達智橋衚同已經完成了整治。據達智橋衚同街巷長高波介紹,過去達智橋衚同被佔道經營攤位和違法建設擠佔,晚上兩個人不能並排行走。不足200米長的衚同內有6家露天燒烤大排檔,煙熏刺鼻的味道、嘈雜的叫賣聲音嚴重影響了居民日常生活。

  在1年的環境整治中,達智橋衚同拆除了違規牌匾廣告和煤棚、清理堆物堆料2269噸,環境面貌煥然一新。

  記者8日走進達智橋衚同看見,墻面乾淨整潔,道路平整寬闊,衚同整體環境變得優美了,當地居民也感受到了生活環境變化帶來的幸福與喜悅。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