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北京:文化消費成為驅動經濟轉方式、調結構的先導力量

2017-11-16 08:55:02  來源:新華網  編輯:李勝蘭

  新華網北京11月15日電(記者張漫子)記者從14日在京召開的2017首屆文化消費研討交流會上獲悉,北京文化消費規模總量已近900億元,位居全市服務性消費前三。居民文化消費的時間、頻次、支出,都出現大幅增長。業內認為,文化消費成為驅動首都經濟轉方式、調結構的先導力量。

  在中國經濟進入新常態,結構轉型、增速放緩、結構優化、動能轉換的前提下,作為我國消費升級重要體現之一的文化消費,有望成為新的經濟增長點。

  北京市委宣傳部副巡視員梅松表示,作為全國文化中心的北京高度重視文化産業發展和文化消費促進。在文化、消費、惠民“三位一體”的引導下,通過出臺專門政策,舉辦系列活動,拓展空間領域,進行消費補貼,北京已經在促進文化消費方面構成了一系列的長效機制,推動文化消費實現市場化、集成化、品牌化發展。文化産業和文化消費,供需兩端齊頭並進,已經成為驅動首都經濟轉方式、調結構的先導力量。

  作為北京文化消費促進工作的抓手,北京惠民文化消費季自2013年創設以來,每年舉辦一屆,為期3個月左右,在提升文化供給能力、釋放市場消費潛力上效果顯著,成為文化消費領域服務型、引導型、綜合型的樞紐平臺。前四屆消費季累計實現直接消費427億余元,從2013年首屆的52.3億元,到2016年第四屆的160.8億元,年均增速接近50%。

  北京市文資辦産業促進處處長劉和華介紹,2016年發放惠民文化消費電子券1000萬元,今年5000萬元,並且貫穿全年發放使用,直接帶動文化消費2.52億元,財政資金撬動比例達1比6.3,實現了“市民叫好,市場看好”的雙贏局面。

  在政府搭臺、企業唱戲的助推下,有限的財政資金撬動並激發了市場主體的活力。目前進行中的第五屆消費季,通過構建“品牌活動引領、板塊活動支撐、空間活動拓展、區域活動協同”的活動內容體系,整合千余家市場主體,開展2萬餘場次各類活動,其中既有傳統文化精品,又有數字創新技術,既有本土京味元素,又有國際潮流風尚,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實體虛擬相呼應的活動形式,吸引數千萬消費者積極參與,截至11月5日,直接消費金額已突破140億元。

  居民文化消費水準不斷提高,對文化産品和服務的更高需求有力地拉動了文化産業的發展。北京市文化創意産業增加值由2005年的674.1億元,上升到2016年的3581.1億元,佔全市生産總值比重達到14%,對地區生産總值貢獻率達到20.3%,已成為全市重要的支柱性産業。

  “作為國家首都、首善之區,北京下一步還要在加快完善文化消費統計監測考核、分類精準支持新興消費壯大發展、推動文化藝術與商業深度融合、鼓勵引導團體文化消費等方面出新招、見實效,推動北京擴大引導文化消費工作邁上新臺階。”北京市文資辦副主任李小明説。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