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秦皇島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創城讓生活更美好

2017-11-21 09:21:56  來源:河北日報  編輯:尹紅燕

  “潔凈的墻面,乾淨的樓道,平整的路面,整潔的環境,生活在這樣的環境裏,每天的心情都是美美的。”11月19日上午,在秦皇島市海港區文明裏社區,趙坤香老人一邊在冬日的陽光中散步,一邊和幾位鄰居愉快地聊天。在文明城市創建中,這個曾經路面坑洼不平、房子破舊不堪的老舊小區舊貌換了新顏。

  “現在我們城市的環境變美了,交通變順暢了,人變文明瞭,生活也便利了,創城讓我們的生活變得更加美好!”談起秦皇島市剛剛獲得全國文明城市榮譽稱號,趙坤香和幾位老街坊都興奮不已。

  創新工作機制,堅持惠民導向

  讓城市更美麗,讓市民更幸福,是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的根本宗旨和目的。

  “對標測評體系,堅持問題導向和惠民導向抓創建,通過創城,讓市民的生活更加方便、舒心、美好,進一步提升群眾的幸福指數。”在今年4月16日召開的秦皇島市精神文明建設委員會全體(擴大)會議上,秦皇島市委書記、市創城指揮部第一指揮長孟祥偉強調。

  在創城過程中,秦皇島市對標測評體系抓創建,按照《全國文明城市測評體系》和《2017年全國文明城市工作創建標準》的要求,一個問題一個問題地解決,一個點位一個點位地落實。在此基礎上持續努力提升,將體系要求和創建標準做到具體化、精細化。堅持問題導向抓創建,把在硬體和軟體上存在的問題,作為努力方向和整改內容,做到在一線發現問題、在一線解決問題、在一線總結經驗。堅持惠民導向抓創建,真正解決了一大批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使創城工作得到群眾的理解、支持和擁護。

  今年,秦皇島火車站周邊道路全部通車,幾年來受違建影響造成的秩序混亂、交通不暢現象一舉得到改觀。突出問題導向,舉全市之力開展創城百日攻堅戰,秦皇島市在基礎設施、集貿市場、交通秩序、市容環境等十個重點領域全面實施整治提升行動,瞄準短板、精準發力。

  結合“智慧城市”建設,升級優化交通路網系統,開展交通違法行為整治,實施道路暢通工程,新建、改造30條城市支路、街巷路;支持優先發展公交,市財政拿出專項資金支持市民乘坐公交。協調警力下沉路口和沿街,開展車窗拋物“人人拍”,普及市民文明行車、文明乘車、文明停車、文明走路、文明過街常識;組織各類志願者協管交通,在市區42個交通路口風雨無阻勸阻不文明行為。

  始終秉承以人為本理念,建設和諧宜居環境。把生態擺在惠及民生的突出位置,推出藍天、碧水、藍色海灣整治、凈土、增綠等系列行動。目前,秦皇島市森林覆蓋率達到46.7%,河流和海域水質明顯好轉,去年空氣品質達標天數達到281天。

  如今,走在秦皇島的大街小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元素無處不在。公園、商場、景區、街道,每個地方結合自身特色,都在弘揚社會正能量。文明出行、文明禮讓、文明用語、文明就餐……在港城各種公共場所,提醒倡導文明的宣傳標語時不時會映入眼簾,讓人們時時刻刻沐浴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春風中,潛移默化,凈化心靈。

  轉變幹部作風,實施網格化管理

  創建全國文明城市,需要全體市民的共同參與,尤其需要黨政機關黨員幹部發揮表率帶頭作用。

  秦皇島市以作風建設破題開路,強力推進素質提升、機構改革、轉變職能、作風評議等,創新幹部管理體制機制,下大力整治“為官不為”,強化監督執紀問責,有效激發了幹部幹事創業熱情,推動了創城工作的順利開展。

  自2016年2月以來,秦皇島市大力開展市、縣(區)兩級機關作風整頓,持續改進作風,重拳整治“為官不為”。同時立足實際、結合中心工作,開展了“亮身份、學標兵、敢創新”等自選動作。

  幾個月來,每到21時,秦皇島市城管局幹部魏玉琦就走上街頭,對責任區域進行實地踏查。街角垃圾有沒有及時清掃、街面上是否出現了小廣告……比照著列出的4大類、48小類城市管理問題,魏玉琦一邊記錄,一邊及時協調處理。

  為提升市容市貌,秦皇島市全面推行路長責任制,開展“走遍秦皇島”活動,把城管系統幹部的辦公室搬到大街上,在一線發現問題、協調問題、解決問題,幹部的工作作風明顯改善,工作能力得到提高,城市環境明顯改觀,社會各界紛紛點讚。

  在創城中,秦皇島市有針對性地把幹部放到難事、苦事、累事上磨,要求大家積極主動地在幹事上戒去官氣、嬌氣、惰氣,真正到一線去,到群眾中間去,補齊能力和作風上的短板,以更高標準要求自己。

  11月18日,耿淑琴又一次對轄區內的衛生情況進行了檢查。作為在水一方社區的一名網格長,“網格”裏的治安巡查、衛生督導、廣告清理、亂堆亂放整治、糾紛調解,她樣樣都要管。

  在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的大考之年、決勝之年,秦皇島認真實施網格化管理,廣大幹部職工下沉到各自管理片區,認真梳理目前存在的問題與不足,全力以赴抓好各項指標的落實,以實際行動打響創建文明城市總決戰。

  按照“界定清晰,便於管理”的原則,秦皇島在社區以300至500戶設置一個網格,農村以村民40至60戶設置一個網格,規模較大工業企業單位、機關事業單位和院校單獨設立網格。在每個網格設網格長一名,網格指導員、網格管理員、網格協管員、網格監督員各一名。制定崗位職責、考核辦法、網格化管理等各項制度,明確信息蒐集、服務居民、宣傳教育等職責任務。

  創建無“雙違”城市,實施精細化管理

  違法用地和違法違章建設是城市的“毒瘤”,影響著城市的發展和形象,也損害著群眾的利益。一年多來,秦皇島市以群眾反映最為強烈的范家店片區開篇,舉全市之力打響整治“雙違”攻堅戰。截至目前,已累計整治“雙違”24262處、1041.38萬平方米。

  “雙違”整治工作之初,秦皇島市委、市政府便提出“四個不允許”:不允許拆小不拆大,不允許拆民不拆官,不允許拆軟不拆硬,不允許拆明不拆暗。拆除“雙違”,黨員幹部作表率。

  “現在從火車站前經過再也不會像以前那樣擁堵混亂了,寬闊的馬路四通八達,真的很方便。”家住秦皇島北部工業區的市民王明亮每天上班要經過秦皇島火車站,以前,受違建影響,這裡的道路一直不能完全打通。

  作為“雙違”整治最難啃的骨頭,多年來,海港區范家店村的違建群極大地影響著城市形象,從1992年起先後7次啟動拆遷未果。2016年,秦皇島市在范家店片區組織大型拆除行動4次,總計拆除火車站周邊違法用地12處,面積10.86萬平方米,市政“一號工程”——秦皇島火車站前重要交通要道南輔路得以貫通。

  先破後立,拆除“雙違”僅僅是第一步。秦皇島市充分利用好“雙違”建築拆除後的土地資源,使其儘快發揮效益、服務百姓。按照“即拆、即清、即整、即建、即美”的要求,能綠化的綠化,能美化的美化,建成公園、遊園、停車場等,使之惠民、利民。

  在繼續集中攻堅的同時,秦皇島市將進行全面“回頭看”,做到不漏戶、無死角、全覆蓋。重點開展無“雙違”創建活動,力爭到年底全市所轄區域達到無“雙違”縣(區)、無“雙違”鄉鎮(街道)、無“雙違”村(社區)的創建標準。

  在城市管理方面,秦皇島市按照“全覆蓋、建機制、明獎懲、提標準、提效率”的目標要求,大力推進“1151工程”,即搭建一個平臺,建立一張網,實施環境衛生攻堅戰、市容秩序攻堅戰、“雙違”集中整治攻堅戰、園林綠化攻堅戰、市政設施攻堅戰,強化一套考核,努力提升城市精細化管理水準,讓城市更乾淨、更有序、更宜居,助力創建全國文明城市。 記者 宋柏松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