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今冬崇禮遊客有望突破300萬人次

2017-12-15 15:24:41  來源:北京日報  編輯:李玥

今冬崇禮遊客有望突破300萬人次

12月8日,第十七屆崇禮滑雪節在太舞滑雪場開幕。施佳生攝

  別致的街燈是雪花的造型,點點瑩白的燈光仿佛是雪花在飛舞;冰雪博物館裏展示著運動健兒飛翔的起點、歷史的遷移和冰雪世界帶給人類的榮光與夢想。北京攜手張家口申辦冬奧會成功後,崇禮成了冰雪的代名詞,小城崇禮到處充滿著冰雪元素。又是一年冰雪季,來崇禮的遊客有望突破300萬人次。

  建成160公里雪道

  從11月到第二年4月初,崇禮都是雪的世界。隆冬時節,崇禮的雪場白雪皚皚,透過層層白樺林,能看見一個個英姿颯爽的身影,從高聳的山峰上一閃而下,體驗穿林海、跨雪原的激情。

  目前崇禮區已建成萬龍、太舞、雲頂、長城嶺、富龍、多樂美地和銀河7家滑雪場,雪道166條159.7公里,各類纜車索道67條44.5公里,成為中國滑雪産業的行業標杆。其中4家雪場成功入圍“中國滑雪場十強”,崇禮滑雪大區榮獲“冬季旅遊目的地十強”稱號。

  在崇禮區太舞滑雪場雪道旁,王傑與同事目不轉睛緊盯雪道,他們身著統一的黃色工作服,後背上還印著一個紅十字標誌。王傑是雪場的工作人員,負責營救,一旦“雪友”出現意外情況,他們將隨時前往救治。王傑本是崇禮區一名汽車司機,這幾年來崇禮滑雪的人越來越多,雪場也需要更多負責運營維護的工作人員。王傑義無反顧地報了名,他説:“我從小喜歡滑雪,但滑雪具有一定危險性。做雪場營救,保護遊客安全,這項工作很有意義。”

  滑雪設施日臻完善,國內國際冰雪大賽也紛至遝來。2017至2018雪季,國際雪聯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盃賽、國際雪聯單板滑雪U型場地技巧世界盃賽等國際A級精彩賽事紛紛落戶崇禮。專業滑雪運動員的矯健身影將越來越多地出現在崇禮的山谷間。

  撬動旅遊業發展

  崇禮這座塞北山城有著悠久的歷史、深厚的文化積澱。長城文化、遼文化是歷史為崇禮留下的寶貴財富。近年來,崇禮保護開發和建設了長城嶺旅遊景區,以長城為觀光的元素和內容,進一步向遊客展示了長城文化的內涵。

  一年一度的崇禮滑雪節日前拉開大幕,與以往不同,這次滑雪節將冰雪文化與長城文化、當地民俗文化結合起來。滑雪節期間,除舉辦冰雪賽事和群眾性冰雪活動外,崇禮將圍繞展現地域民俗文化,組織舉辦打梆子、打樹花、扭秧歌、二人臺、書畫展、攝影展等20多項展演活動。

  據介紹,2016至2017雪季,崇禮接待遊客267.6萬人次,已連續多年保持了20%以上的高增長速度,具備了成為世界級滑雪勝地的所有潛質。又是一年冰雪季,崇禮雪場設施更加完善,冰雪賽事更加豐富,冰雪氛圍愈發濃厚,這個雪季來到崇禮的遊客有望突破300萬人次。

  相關負責人介紹,崇禮區還將把社會公益融入冰雪領域,著力叫響“崇禮滑雪”“崇禮戶外”“崇禮文化”三大品牌,擴大崇禮體育休閒産業的影響力。該負責人表示,“我們正努力向全國乃至世界展示崇禮冰雪旅遊資源、特色民俗文化、深厚文化底蘊的城市形象,奠定‘後奧運’時代崇禮經濟社會發展的産業基礎。”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