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洛陽 科技創新券如何激發創新活力

2017-12-27 10:43:42  來源:河南日報  編輯:李勝蘭

  □河南日報記者田宜龍

  12月25日,洛陽雙瑞精鑄鈦業有限公司正在進行産學研合作項目——航空航天、船舶用高端鈦合金板材技術研究。而技術研究儀器設備、檢驗檢測的部分費用,則通過一種新型的“有價證券”——科技創新券向科技、財政部門“報銷”。

  “在資金需求迫切時,我們申請到政府100萬元的科技創新券,更加堅定了公司加大創新投入的信心,今年研發投入達1450萬元。”公司副總經理劉茵琪告訴記者。

  針對科技型中小企業經濟實力不足、創新資源缺乏,大學和研發機構為中小企業服務缺乏動力的狀況,洛陽市深化科技體制改革,于2014年在全省率先出臺首個普惠型科技創新券政策《洛陽市科技創新券管理實施辦法》。政策出臺三年多來,該市累計發放兩批科技創新券共計1.42億元,共兌現3846萬元,發放額和兌現額均居全省之首。

  機制變革為企業創新“雪中送炭”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要“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建立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産學研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系,加強對中小企業創新的支持,促進科技成果轉化。”

  洛陽市政府有關負責同志介紹,以往,洛陽科技攻關項目採取政府事前評估,在發放資助資金時會給企業預設研發目標,並進行中期檢查和到期驗收,政府的“有形之手”干預多,企業自主空間少。

  “改革後,科技創新券實行‘後補助’,企業可根據自身産品定位、科技實力和市場形勢自由研發,科研項目完成後,企業提出申請,我們通過到企業實地現場考察和專家評審,核準兌現補助額度。”洛陽市科技局局長王進説。

  和國內其他一些城市的科技創新券制度不同,洛陽市科技創新券申請門檻低,具有普惠的特點:只要企業有市級以上研發機構、有一定數量的研發人員、有研發活動、有研發投入,均可申請創新券。

  “科技創新券申請方便、使用便捷,實現了科研資源流動互補,降低了中小企業研發成本,很接地氣。”洛陽金鷺硬質合金工具有限公司負責人表示。

  統計顯示,三年來,洛陽創新券用於購置科研儀器設備的兌現額達1783萬元,佔實際兌現總額的46%,促使412台(套)科研新設備、新儀器等創新資源向企業集聚,並實際運用到研發活動當中,大大促進了企業科研裝備水準的提升。

  創新券再創新彰顯“四兩撥千斤”

  據了解,在創新券首次發放的2015年,洛陽市共發放科技創新券3432.66萬元,不及2016年發放總額的1/3,且僅兌現203.2萬元,兌現率僅5.9%。

  而今年下半年,全市科技創新券申請兌現3573.6萬元,實際兌現1882.2萬元,兌現率為53%。

  創新券的“井噴”,得益於洛陽市今年對發放和兌現方式的創新,且力度空前。

  按照新修訂的實施辦法,洛陽科技創新券由過去一年申請、報銷一次改為現在的隨時申請,每季度審核發放一次,每年兌現兩次。對産學研結合緊密的項目兌現比例由去年的20%提高至30%;還增加了大企業、大科研院所和高校的大型檢驗檢測、儀器設備共享補貼。

  “洛陽市財政資金支持創新券的力度不斷加大,確保企業享受到創新政策紅利,真正發揮了財政資金‘四兩撥千斤’的作用。”洛陽市財政局局長劉慶林表示。

  創新券助推了洛陽戰略新興産業發展。統計顯示,三年來,科技創新券共支持洛陽戰略新興産業申請專利940項,其中發明專利450項,佔專利總量的48%,實現銷售收入11.2億多元,利潤1.2億多元。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