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深圳攜手香港構建創新生態鏈 全力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2017-12-27 10:03:44  來源:南方網  編輯:李勝蘭

  十九大報告指出,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為重點,全面推進內地同香港、澳門互利合作,制定完善便利香港、澳門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

  作為由深圳市前海香港商會聯合“9+2”城市工商界共同發起的跨區域聯盟,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是深圳依託前海搭建綜合經貿合作交流平臺,引導企業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舉措之一。

  深圳行政學院副院長譚剛指出:“深圳可利用前海、河套等平臺,與香港攜手協同構建創新生態鏈,堅持以全球視野謀劃開放佈局,全力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港企前海註冊資本

  已近萬億元

  在灰白相間、設計感十足的前海企業公館3棟,經常會出現一個個子不高,但精神頭很足的中年人——香港太平紳士林新強。早在前海剛獲國務院批復成立時,時任香港律師會副會長的他就預感“機會難得”。

  2014年底,林新強作為首家粵港聯營律所——華商林李黎律師事務所港方管理合夥人,來到前海工作。一年以後,前海成立前海香港商會,林新強又被推選為首席會長。“我經常組織港企到前海參觀,感受發展速度,讓更多港企了解前海發展定位。”此次籌備了半年之久的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林新強正是背後的重要推手。

  與林新強幾乎同時來到前海的還有香港年輕人陳升。作為首批進駐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的香港創業團隊,陳升註冊“學學科技有限公司”,將垂直領域搜索引擎用於服務電商及貿易採購供應。項目運營6個月,即實現直聯國際212個大型供應商,貨品種類超過15萬種,完成跨境交易8124單。創業不到1年,獲首輪融資5000萬元人民幣。

  此後,嘗到北上創業“甜頭”的陳升協助組建(香港)青年專業聯盟前海眾創空間,成為香港團隊入駐前海的“引路人”。“我們正在擴建,預計明年可服務200個以上香港創業團隊。”陳升希望更多香港青年來前海創新創業。

  截至2017年11月底,廣東自貿試驗區前海蛇口片區已累計註冊港資背景企業8146家,註冊資本9145.18億元,匯豐集團、東亞銀行、港交所、嘉裏集團、周大福、新世界、九龍倉等一大批知名港企均匯聚於此,港企在前海的納稅額和固定資産投資額佔比均為三成左右。而前海夢工場累計孵化的289家創業團隊中,一半都是港澳國際團隊。“前海已成為港人最願去、港企最受益的標誌性重要區域。”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處處長王萬里説。

  建世界級交通樞紐

  帶動灣區發展

  2014年“灣區經濟”被首次寫入深圳市政府工作報告,明確將重點打造前海灣、深圳灣、大鵬灣、大亞灣等灣區産業集群。而早前,深圳明確“雙中心”空間發展規劃——“福田—羅湖”中心和前海中心。前海正式獲批成立時就明確對標世界金融中心,提出做未來珠三角的“曼哈頓”,而曼哈頓正是紐約灣區的核心區。

  這一點在交通基礎設施的布設上尤為突出。前海綜合交通樞紐計劃于2020年完成地面以下土建,總投資約288億元,是亞洲在建規模最大的綜合交通樞紐。港深西部快軌和“穗莞深”“深惠”“深珠”等4條城際軌道都將在該樞紐完成接駁,與既有的廣深線、廣深港高鐵形成深港聯繫的東中西3條軌道交通走廊,實現前海與香港、廣州、東莞、惠州、珠海等城市1小時直達。

  而計劃明年1月動工的深圳第一條海底隧道“媽灣跨海通道”則將與沿江高速、機荷高速形成西部港疏港路線。屆時,從前海出發可10分鐘內抵達深港兩地機場,半小時內抵達香港中環。“在交通互聯互通基礎上,深圳應從最初的規劃倡導者轉變為引領者,利用特區發展經驗,輻射帶動整個灣區。”譚剛説。

  南方網全媒體記者 張瑋 本欄統籌 肖文舸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