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博物館建設與創新”博物館館長論壇在長沙舉行

2018-03-13 10:41:00  來源:新華網  編輯:李勝蘭

  新華網長沙3月11日電(記者阮周圍)11日,為期2天的“博物館建設與創新”博物館館長論壇在長沙順利結束。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南京博物院、浙江省博物館、震旦博物館、首都博物館、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美國明尼阿波利斯藝術博物館等境內外近40家博物館的館長、專家近60人齊聚一堂,共論各大博物館在建設與創新方面的新觀點、新思想。

  據了解,本次論壇由湖南省博物館主辦,其目的是為更好地總結中國博物館在建設與創新中的成功經驗。

  論壇中,湖南省博物館館長段曉明以“建造一座有溫度的博物館”為題,介紹了湖南省博物館在工程建設、功能設計、展館規劃,展陳框架等多方面的情況;同時,他還特別提出“人性化設計在湖南省博物館新館中的應用”。湖南省博物館的新館建設從觀眾的需求出發進行建築設計,以觀眾的視角來配置服務設施,使觀眾在參觀的每一個環節感受博物館的溫度。

  在會議期間,各大館長和專家們紛紛暢所欲言。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副館長許曉東,立足於本館實際情況,從高校教學研究力量、展示推廣、徵集收藏等方面,探討性提出了高校博物館的發展之路。海南省博物館館長陳江,以海南省博物館的二期擴建及一期改陳為例,敘述了地方博物館的建設與創新,尤其在基本陳列上,地方館應更注重個性化,彰顯區域文化特色,實現博物館的個性化建設。美國明尼阿波利斯藝術博物館亞洲藝術部主任柳楊,圍繞“中國末代王朝的威勢與華美”展,介紹了這個奇特展覽創意的萌生、故事的編排、展廳的設計,燈光、音響、氣味的調度,並與大家分享許多不為人知的幕後故事。

  另外,與會館長們還參觀了“長沙馬王堆漢墓陳列”和“湖南人——三湘歷史文化陳列”。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