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除了磁器口 重慶這些古鎮也值得一去

2018-03-19 16:35:05  來源:重慶晚報  編輯:李玥

除了磁器口 重慶這些古鎮也值得一去

▲路孔古鎮

除了磁器口 重慶這些古鎮也值得一去

▲塘河古鎮

除了磁器口 重慶這些古鎮也值得一去

▲偏岩古鎮

除了磁器口 重慶這些古鎮也值得一去

▲淶灘古鎮

  春天來了,到哪去盡情享受這春天的氣息呢?看過了山山水水、花花草草,不妨順道去周邊的古鎮感受一下那裏的鐘靈毓秀、古風遺韻。

  鬥拱穿墻的建築結構、青石板砌成的道路、順著屋檐滴下的雨滴,讓人把思緒和過往停留。除了磁器口,這些百年古鎮也會讓你流連忘返。

  北碚偏岩古鎮

  古戲臺、禹王廟、古客棧、古石橋、玉屏書院……

  這樣一座不大的古鎮位於北碚區的金刀峽鎮,小橋、流水、人家這樣詩情畫意的場景,讓你恍若穿越到了上個世紀。是的,這就是偏岩古鎮,如今依然是重慶人最喜歡的古鎮之一。

  從歷史來看,偏岩古鎮還是中國共産黨早期活動據點之一。

  1926年加入中國共産黨的龍子仁就以偏岩響水小學為據點,傳播革命思想。1946年共産黨員陶昌宜受中共中央南方局的派遣,與黃有凡、李青林、王樸、陳宗愚一道創建農村工作據點,完成重慶-復興-靜觀-石壩-偏岩-華鎣山的秘密通道,為華鎣山武裝起義作出重要貢獻。到1947年該鎮在建黨支部7個,有地下黨員80余人。

  從商業來看,偏岩古鎮是重慶通往華瑩古道上的一座工商古鎮,昔日商賈雲集,名播川峽湖廣。雖經數百年的時代變遷,但其街道、建築、民風、市情仍然保留著昔日古樸、優雅的風貌。古鎮依山傍水而建,幢幢木屋磚舍依山分佈,重重疊疊,錯落有致。一條蜿蜒曲折的黑水灘河緊緊環抱著古鎮。百年老樹,盤根錯節,棵棵枝繁葉茂,像巨大的傘遮天蔽日,掩蔭著傍水而築的民居小舍。

  相傳在南宋時期,宋金兩國戰爭不斷,宋代狀元馮時行因向朝廷上奏了支持岳飛抗金的本章,觸怒了主張議和的宋高宗,遭到免官削職,當馮時行回到家鄉後,為回報這片養育過他的土地,便在縉雲山上開設義學,教書課徒。

  江津塘河古鎮

  喜歡去塘河的人,多多少少都因為這裡可以親水,沒錯,古鎮蜿蜒而下一直延伸到河邊,那河水清澈見底,可見魚兒在水中游來游去,古鎮就宛如少女般嬌羞靦腆地存在了上千年。

  塘河古鎮位於重慶江津西南渝川結合地帶。

  塘河古鎮現存明清古建築群近4萬平方米,主要分佈為塘河古街區、石龍門莊園、廷重祠三大部分。塘河古街區佔地2.8公頃,現存明清以來不同時代特徵風格的古建築15000多平方米。古鎮街道依山而建,從河畔碼頭起呈階梯狀蜿蜒上揚。約長600米的主街連接著橫街子、廟巷子兩條小街,由三道寨門把持著。

  而塘河古鎮與水碼頭有關的歷史也不得不看。

  首先是折疊王爺廟,在古鎮重重疊疊的房宇間,幾棟巴渝罕見的徽派風格建築間插其中,讓人稱奇叫絕。王爺廟街對面的龍門號建於清乾隆48年,是當時的船幫會館。建築呈四合院佈局,內有天井,馬頭山墻、卷棚鬥拱、撐弓雀替。結構之精巧、工藝之精湛,足見作為船幫會館的龍門號當時盛極之至。沿街而築的朱家洋樓別具一格,將中西方建築技藝巧妙融合為一體。

  合川淶灘古鎮

  淶灘古鎮始建於宋代,乾德三年(西元965年)隸屬合州石照縣。到了清雍正六年(西元1728年),淶灘撤鎮改場;光緒三十二年,合州設龍淶鎮。

  從城門而入,進入淶灘古鎮,歲月仿佛在這裡停留了一般,清代建築文昌宮經歷了數百年的歷史依舊保存完好,古戲樓外欄木刻浮雕如今看來依舊精美細緻,遊覽之餘可以暫作休息,品一品當地的清茶,感受古鎮帶來的安逸和愜意。

  當然,依山而築的二佛寺,自唐朝時期便已存在,至今香火不斷,是盛極一時的風水寶地。

  淶灘古鎮歷史悠久,隨處透著古風古韻的氣息,明清民居高低錯落于青石路兩旁,清代修築的甕城現保存完好,重慶僅有。

  榮昌路孔古鎮

  路孔古鎮又名萬靈古鎮,位於重慶榮昌城區東,鎮街距城區13公里,幅員面積24平方公里。

  相傳,古鎮得名來源於一段民間傳説,明朝有位叫曾傲的和尚,雲遊到此,見河對岸一帶風景宜人,適於修身養性,決定在此建座寺廟。發覺坡邊有六個石孔,似與河中相通,便往石孔倒入糠殼試一試,不久糠殼果然從河中冒出,於是就把這裡叫做“六孔河”,後來又喊做“路孔河”。路孔場、路孔鄉、路孔鎮也因此得名。

  有史可查的是宋、明時期,在這裡就自然建成一些供行商休息、住宿和堆放貨物的店舖叫水碼頭。清代嘉慶五年(西元1800年),當地紳士及鄉民,為了防禦川東白蓮教大起義的戰火,就在當時水碼頭的基礎上擴建了大榮寨。歷經200多年,大榮寨的舊貌已經改觀,但城墻上幾百年的榕樹依然枝繁葉茂。在明代水碼頭基礎上還形成了古樸的明清古街。

  路孔鎮內還有各具特色的石質古橋7座,這些古橋,一般都修建於乾隆、嘉慶年前後,有些甚至始建於明代,又經清代多年補修,年代十分久遠。特別是瀨溪河段兩岸陡峭的石壁上還有四五十座東漢岩墓,有些還形成了岩墓群。古拙簡樸的祠堂,古樸雅致的古寺古橋,岩間盤根錯節的古樹,人行馬踏後形成的古道石階深槽……豐富的文化遺産、流傳久遠的民間傳説、淳樸的民風民俗,無不顯示古鎮昔日的輝煌和豐富的文化遺産。 (記者 王渝鳳/文 畢克勤/翻拍)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