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張之洞與武漢博物館開館 構建中歐交流平臺

2018-03-28 09:10: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尹紅燕

  中新社武漢3月27日電 (劉晶晶 黃璜 徐金波)3月27日,張之洞與武漢博物館在中國最早的鋼鐵聯合企業——漢冶萍公司成立110週年之際正式開館,即日起向國內外遊客免費開放。

  張之洞與武漢博物館位於武漢市漢陽區龜山附近的“漢陽鐵廠”舊址,其主體建築由世界著名設計師李布斯金擔綱設計,採用全鋼結構,分地上地下共7層,總共用鋼達3500余噸,在原張之洞與漢陽鐵廠博物館基礎上擴建而成。

  據該博物館負責人介紹,博物館外形借鑒中國古象形文字和古建築“飛檐翹角”元素,似一艘即將遠航的巨輪,寓意武漢勇立潮頭的城市品格和“敢為人先,追求卓越”的城市精神。主體結構為懸空式博物館,將地面留給遊人休息或舉辦活動。頂層空中花園供遊人眺望觀光,室內分為劇場式展廳、書吧和茶吧,可供遊人觀展觀劇、看書品茶。

  記者當天在以“崛起之路”為主題的主展覽區看到,展覽以張之洞在湖北武漢的主要建樹和成就為主線,展示了其督鄂18年興實業、辦教育、練新軍、修鐵路等主要業績。展館內主色調為黑色和紅色,讓遊人仿佛置身於巨大的煉鋼爐之中,增加身臨其境之感。展品中除“漢陽造”槍支彈藥、錢幣銀元、張之洞手跡等藏品外,最具特色的當屬漢陽鐵廠界碑和漢陽鐵廠投産紀念碑兩個“鎮館之寶”。

  “‘漢陽鐵廠’在興建、生産的過程中,得到了盧森堡、比利時等歐洲鋼鐵技術人員的幫助,這一歷史,在本次展覽也得以呈現。”

  武漢市文化局官員指出,未來的張之洞與武漢博物館不僅是一處獨具特色的教育研究基地和旅遊景點,還將搭建成一個傳承中歐百年文化交流的平臺,成為武漢新的“城市名片”和“國際符號”。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