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張家口打造農業可再生能源循環利用示範區

2018-04-11 08:53:00  來源:河北新聞網  編輯:李勝蘭

  原標題:打造農業可再生能源循環利用示範區

  河北新聞網訊(記者高振發、劉雅靜)張家口可再生能源示範區獲批設立以來,堅持示範區建設與創新模式相結合,著力打造農業可再生能源循環利用示範區,深入探索農村沼氣、光伏、光熱、地熱等可再生能源綜合利用新模式,將“可再生能源+農業”發展模式引入到項目建設中,形成了良好的運行態勢。

  將農業與可再生能源建設相結合,使兩大支柱産業更大利益化,是張家口市委、市政府一直關注的焦點。根據《河北省張家口市可再生能源示範區發展規劃》,該市將可再生能源集中供暖等項目與生態農業有機結合,建立可再生能源保障、大氣污染控制、面源污染治理、農産品品質提升和人居環境改善的美麗鄉村示範區。

  目前,該市已建成了一批有特色的“可再生能源+農業”示範項目。2016年4月,張家口市與內蒙古香島光伏農業有限公司簽訂戰略合作協議,該公司將在張家口市建設1000兆瓦光伏農業項目,其中一期項目完成150兆瓦光伏農業項目。同年8月,張北縣與億利資源集團在生態産業扶貧領域簽約,將光伏項目建設與扶貧、美麗鄉村建設、綠色農業、牧業、土地治理等打包結合,打造“光伏+”新模式。赤城縣三道川鄉“光伏+農業”一體化項目,佔地面積750畝,項目規模16兆瓦,電站建設農業大棚360座,棚內種植的蘑菇出口日本。康保縣處長地鄉“光伏+牧業”5兆瓦光伏發電及養殖複合産業基地示範項目,主要在羊舍屋頂安裝固定式光伏板發電,年發電量708.8萬千瓦時,舍飼養殖種羊4000隻,同時配套加工生産有機肥料3650噸。懷來縣20兆瓦光伏農業科技大棚電站項目按照農業大棚內種植葡萄、蔬菜等農産品,大棚土墻上安裝光伏太陽能發電電池板,形成了集葡萄、蔬菜、中藥材、花卉于一體的“會發電的農場”。目前,這些示範項目均建成並網。

  同時,該市還結合異地搬遷、美麗鄉村建設,建成了沽源縣大茍營村及康保縣屯墾鎮、張紀鎮等一批特色光伏小鎮。

  據了解,2018年,該市將繼續建設更多的“可再生能源+農業”示範項目。目前,沽源縣鑫華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1萬立方米大型沼氣工程、張家口塞北管理區牛糞資源化利用工程均已開工建設,宣化區農業可再生能源循環利用示範項目、涿鹿縣達華致遠日産1萬立方米規模化大型沼氣項目均已獲農業部批准。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