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在擊劍中讀取雁塔發展的信心與智慧 專訪中共西安市雁塔區委書記趙小林

2018-04-21 18:34:32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李玥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楊薇):“通過舉辦擊劍比賽這種國際賽事,讓國際更加了解雁塔,打造雁塔獨特文化名片。”4月20日,在由西安市雁塔區人民政府、西安市體育局主辦的2018“一帶一路”“雁塔杯”擊劍邀請賽開賽前夕,中共西安市雁塔區委書記趙小林解讀雁塔發展的速度、力量與智慧。

  在擊劍中讀取雁塔發展的信心與智慧 專訪中共西安市雁塔區委書記趙小林

  中共西安市雁塔區委書記趙小林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田琦 攝)

    以“劍”為媒 向世界發出邀請

    2018“一帶一路”“雁塔杯”擊劍邀請賽,作為2017年“雁塔杯”全國擊劍邀請賽的“升級版”賽事,不僅面對全國、更是面向世界發出邀請,來自12個國家的120名擊劍運動員應邀參賽,充分展現出雁塔開放、交流的發展心態。

    趙小林表示,舉辦2018“一帶一路”“雁塔杯”擊劍邀請賽,是雁塔區響應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和落實西安市建設服務“一帶一路”、亞歐合作交流的國際化大都市戰略的具體實踐,是發揮轄區科教文化資源優勢、實現産業升級、經濟轉型的有益探索,更是滿足轄區市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具體舉措。作為全國有名的文化大區和西安國際化大都市主城區,雁塔區將通過舉辦此類國際型專業賽事,打造精品賽事品牌,努力為産業轉型升級和服務“一帶一路”、促進亞歐合作交流做出雁塔貢獻。

    立足文化資源打造全區文化盛宴

    3月,“花見雁塔·櫻動全城”第二屆雁塔國際櫻花節,雁塔美景刷爆朋友圈。

    4月,2018“一帶一路”“雁塔杯”擊劍邀請賽,雁塔區再次成為全城關注焦點。

    ……

    2018年,雁塔區將用一場又一場富含豐富文化底蘊的活動,讓更多人知曉雁塔、了解雁塔、關注雁塔的同時,將全新的雁塔形象深深印刻在廣大市民遊客心中。

    據趙小林介紹,雁塔區緊抓大西安建設歷史機遇,立足轄區資源稟賦,加快經濟社會發展換道超車,積極探索文化産業發展新路徑,設立總規模不少於1億元的發展基金,建立以市場化方式支持文化企業提檔升級的新模式,推動文化産業的高速優質發展,目前雁塔文化産業增加值佔全市近三成。自2017年以來,雁塔區成功舉辦大學生青春設計博覽會、青田石雕展、全國自由職業藝術家主題藝術展、櫻花節、畢業季等一系列重大文化節會,讓轄區群眾享受到“家門口”的文化盛宴。

    “速度、力量、智慧” 激發雁塔發展動力

    “速度、力量、智慧”是擊劍運動的精神和魅力所在。而雁塔區在“追趕超越”奮力發展過程中所展示出屬於自己的強勁速度、創新力量和城市智慧,正通過“一帶一路”“雁塔杯”擊劍邀請賽,傳遞給每一位關心、支持雁塔發展的人。

    據趙小林介紹,2017年,雁塔區連續第10年蟬聯陜西省“五強區”之首;全區生産總值比上年增長8.5%,突破1500億元,躍居西部第一;三産業結構更加合理,稅收比例全市最優,為各項事業的繁榮發展提供了堅強保障。同時,雁塔與多個開發區共建共贏,眾多大專院校科研機構參與發展,全區130萬市民創新創業,共同匯聚起雁塔發展的巨大動力。2017年全年新增市場主體2.3萬餘戶,市場主體在全市各區縣率先突破10萬戶,佔全市10%;認定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60家,專利申請量達3.7萬件,授權量超過1萬件。紮實落實市委“煙頭革命”“廁所革命”“行政效能革命”要求,2017年全區行政審批平均提速超過45%,城鎮居民可支配收入穩居全省之首,公眾安全感達到93%以上,城市環境和宜居水準大幅提升……這一組組數據,不僅是雁塔發展的速度、力量與智慧的結晶,更體現了西安市委、市政府推進大西安建設的大智慧、大佈局。

    “以人民為中心,以服務為優先,尊重全體雁塔市民主人翁精神和創新創業熱情,努力為轄區群眾生産生活提供優質服務,讓每一個有夢想、願意為之奮鬥的人都能人生出彩、夢想成真。”這,就是趙小林願景中雁塔發展的動力源泉和目標追求。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