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百年老船廠變身博物館式劇院 上海工業遺存激活再添範例

2018-05-22 09:12:30  來源:新華社  編輯:李勝蘭

  新華社上海5月21日電(記者孫麗萍)在上海黃浦江畔,被陸家嘴濱江金融城的摩天大廈環繞,一座擁有150餘年歷史的造船廠變身為保留“工業建築遺跡”的文化綜合體——“船廠1862”並於20日晚正式揭幕。巨大的金屬車床架構變成了劇場內部的“鋼鐵骨骼”,歷史記憶與藝術韻味在此相遇,給這一文化空間帶來了別樣的現代風情。

  “船廠1862”所在之地,是始建於1862年的上海祥生船廠廠址。據歷史記載,祥生船廠建於清同治元年,發展短短數年後就已頗具規模,擁有建築機工場、鐵工場、木工場、翻砂鑄工場等車間。隨著歷史的風雲變幻,祥生船廠後來被併入英聯船廠,後者即是上海船廠的前身之一。

  2005年,上海浦東興建起了光鮮繁華的金融區,而作為黃浦江畔見證歷史的文化保護建築,百年船廠被保留下來,經過精心的策劃與設計變身文化商業綜合體,堪稱上海成功激活工業遺存的又一范例。

  據介紹,在“船廠1862”的設計之中,老建築本身的歷史感和工業感得到了巧妙的保留。日本設計師隈研吾為之設計了一個800座的中小型藝術空間。先進的舞臺、燈光和空間設計,使其能夠滿足多種文化藝術活動的需要。坐在劇場中,觀眾猶如置身於一座巨大的工業博物館,舉目所及都可以看到生銹的鐵管、風化的混凝土柱子,甚至隱約可見的油漆涂刷的工廠標語。

  最令人驚嘆的是,舞臺面江的墻壁上裝有電動玻璃隔音門,只要打開門,舞臺就瞬間變成“黃浦江上的陽臺”。奔流不息的江水、來往的輪船和璀璨霓虹也都成為演出的舞美背景。不久前,劇場在試運營時,邀請立陶宛OKT劇團的名劇《海鷗》前來演出,就曾打開玻璃門,讓黃浦江上飛翔的海鷗直接變成戲劇元素。

  據悉,“船廠1862”今年將邀請海內外演出抵滬,內容涵蓋海內外前沿話劇、肢體劇、現代舞、音樂會、時尚戲曲,其中不乏來自倫敦默劇節、愛丁堡藝穗節、阿維尼翁藝術節等的國際頂尖劇目。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