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北京市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成效顯著

2018-06-08 09:32:01  來源:北京日報  編輯:尹紅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2_b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1_b

  “北京是世界著名古都,豐富的歷史文化遺産是一張金名片,傳承保護好這份寶貴的歷史文化遺産是首都的職責。”

  非物質文化遺産是首都歷史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對凸顯首都歷史文化價值,彰顯首都風範、古都風韻、時代風貌的城市特色具有重要文化意義。

  近年來,在市委、市政府的領導下,有關部門、單位密切協作,社會各界廣泛參與,北京市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

  (一)發揮政策引領作用,

  完善非遺保護工作機制

  近年來,市政府辦公廳出臺了《關於加強本市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工作的意見》,為非遺保護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指導;市文化局出臺的《關於加強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傳承的扶持辦法》、市文化局與市財政局聯合製定的《北京市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專項資金管理辦法》,對代表性項目與傳承人的扶持和保護起到了積極的促進作用;市文化局牽頭建立了北京市非遺保護工作聯席會議制度,協調解決非遺保護中的重大問題,政府責任體系初見成效。目前正在推進《北京市非物質文化遺産條例》立法工作,繼續配合市政府法制辦和市人大做好非遺立法的各項工作,做好《條例》(草案)修改及配套政策研究。將繼續加強長效機制建設,提供制度保障,推動優秀傳統文化實現創造性轉化與創新性發展。今年6月為進一步加強京津冀非遺曲藝人才培養與合作,京津冀三地文化廳局簽署了《京津冀非遺曲藝人才培養合作協議》,將充分發揮京津冀曲藝資源優勢,在天津藝術職業學院建立“京津冀非遺曲藝人才培訓基地”,開展廣泛深入合作,振興發展京津冀曲藝類非物質文化遺産。

  今年,北京還將落實《中國傳統工藝振興計劃》,開展專題調研。並以北京市傳統工藝為抓手推動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

  (二)突出保護工作重點,

  構建非遺三級名錄體系

  根據2011年頒布實施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非物質文化遺産法》和文化部有關程式要求,北京市一直堅持將體現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具有歷史、文學、藝術、科學價值的非遺項目,以及技能熟練、有影響力、積極開展傳承活動的傳承人,納入非遺名錄體系,對其進行重點保護。現已建立國家、市、區三級名錄,包括民間文學、傳統音樂、傳統舞蹈、傳統戲劇、曲藝、傳統體育遊藝與雜技、傳統美術、傳統技藝、傳統醫藥、民俗十個類別的代表性項目和代表性傳承人。

  2018年,北京將加強非遺重點項目建設,以“一城一核三帶兩區”為契機,提升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工作。

  (三)系統保存全面記錄,

  為非遺普及和研究提供保障

  市文化局與北京電視臺共同推出了188集非遺大型紀錄片《守望》,精選了其中100集出版發行;編輯出版了《北京市非遺普查項目彙編》《北京市非遺保護資源彙編》《北京市非遺叢書》《北京非遺傳承人口述史》等,系統保存全面記錄,為非遺普及和研究提供保障。

  自2010年開展實物徵集工作,截至目前已累計徵集傳統美術、傳統技藝、傳統體育遊藝與雜技類38個非遺項目的53套共319件優秀非遺作品。

  2018年,市文化局將完成《北京非物質文化遺産圖典》及《北京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口述史》編輯出版工作;繼續編纂《北京志·非物質文化遺産志》,存留北京非遺及其保護工作的資料性文獻;開展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記錄工作,通過拍攝製作文獻片和綜述片、收集整理檔案資料等方式,為傳承、研究、宣傳和利用非遺留下寶貴資料。

  (四)開展傳播和保護工作,

  推動非遺活態傳承

  截至目前,北京市已認定15個非遺生産性保護示範基地、35個非遺培訓基地,鼓勵社會各界廣泛參與非遺保護工作。開展非遺名家傳藝工程,為連麗如、白靜宜等8位藝術名家招收27名徒弟;為雕漆技藝等急需保護的項目面向社會公開招徒;開展非遺進校園工作,引導青少年增強文化自信與文化自覺。2017年,全市各區開展豐富多彩的非遺進校園活動,如西城區有49所學校開展了不同形式的非遺進校園活動,海淀區認定了38所非遺傳習基地校,進校園活動惠及師生達75萬人次。在傳播普及過程中,還發揮社會組織和社會單位作用,編寫《榫卯結構》《景泰藍》等非遺進校園教材。今年遺産日期間,北京非遺保護中心將與海淀區文委聯合主辦第二屆京津冀非遺進校園交流會暨海淀區非遺進校園成果展。探索長效傳承保護工作機制,將非遺項目列入部分學校的校本課程、開展傳承人與學校結對共建活動。

  為提高非遺傳承人群傳承能力與傳承水準,增強發展後勁,北京市積極落實“中國非遺傳承人群研修研習培訓計劃”,發揮首都高校資源優勢,委託清華大學、北京大學、中央美術學院、北京服裝學院、北京建築大學承辦14期非遺傳承人群研修研習培訓班,培訓了來自青海玉樹、新疆哈密、雲南、湖北、貴州等以及京津冀地區的各民族傳承人群學員200多人,涉及漆藝、青瓷、刺繡、剪紙、皮影、民族服飾、傳統建築營造技藝等多項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在幫助傳承人群強基礎、拓眼界、增學養的同時,還通過非遺“扶智”,助力扶貧攻堅。

  2018年,繼續推進“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群研修研習培訓計劃”,新增中國戲曲學院和北京城市學院兩所高校,課程設計從傳統工藝拓展到傳統戲曲,進一步豐富了培訓內容。同時,根據文化部實施“中國非遺傳承人群研培計劃”的指導要求。北京市還將開展市級非遺傳承人群研修研習培訓工作,使北京市的非遺保護傳承工作上一個新臺階。

  (五)組織宣傳展示活動,

  提升非遺社會影響力

  以舉辦傳統節慶活動及文化和自然遺産日宣傳活動為契機,近年來開展傳統文化活動千余項,舉辦和參與了50余次國內外大型非遺展演展示活動。先後在APEC會議及“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期間進行非遺展示;舉辦了“京味兒——北京非物質文化遺産展”、“童趣景泰藍——兒童非遺作品專題展”等活動,與天津、河北文化主管部門共同舉辦了“京津冀非物質文化遺産聯展”,支持本市部分區舉辦了“古韻今風”非遺演出季、“鼓舞邀請賽”、“非遺大觀園”等專題展演展示活動。組織北京非遺走進中國港澳臺地區、美國、法國、芬蘭、沙特阿拉伯、摩洛哥、土耳其、愛沙尼亞、韓國等地,展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地區和國際層面提升北京非遺的生命力和影響力,弘揚中國精神、傳播中國價值。

  (北京市文化局非物質文化遺産處供稿)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