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秦皇島北戴河區精心打造一流園林城市名片

2018-06-20 08:54:19  來源:河北日報  編輯:李勝蘭

  原標題:生態園林景觀化 精品園林藝術化 城市園林人文化

  北戴河區精心打造一流園林城市名片

  河北日報訊(記者郭猛 通訊員魯國田)旅遊旺季臨近,驅車行駛在美麗如畫的北戴河城區之間,不時看到園林工人在栽植花草苗木、豐富地被景觀、完善服務設施……“今年綠化項目重點在東海灘、中海灘沿海一線,以及北嶺花園和奧林匹克大道公園,著力在提升上下功夫。同時,在站南大街、機場快速路與海北路交叉口,通過形式多樣的植物栽植,打造北戴河特色節點。”北戴河區園林管理局副局長韓桂君介紹説,“所有園林綠化工程將在6月底前全部完成,讓遊客感受一流園林藝術作品的魅力。”

  生態良好、環境優美是北戴河的核心優勢。近年來,北戴河區堅持高標準規劃、精細化施工,精心打造各項園林工程項目,實現了生態園林景觀化、精品園林藝術化、城市園林人文化。據統計,自2016年以來,該區完成人工造林面積15316畝,綠地率達53.73%,綠化覆蓋率達57.44%,兩項指標均居全省前列,先後被評為國家級園林城市、國家級生態示範區和全國綠化模範縣區。

  北戴河區具有歷史、人文、建築、氣候等特質,現存西式別墅100多所。在園林綠化的規劃建設中,該區注重保護利用,通過增設中式回廊、改造草坪、精選樹種、巧設造型等方式,為西式別墅注入更多中國園林元素,使其與周邊區域完美結合、自然嵌入、交相輝映。同時,結合厚重的文化底蘊,修建了以曹操名篇為主題的碣石園,古亭、花廊、山石疊水、牡丹遍栽,曲徑通幽;以紀念毛澤東創作的《浪淘沙·北戴河》詩詞為主題的紀念性遊園,使歷史文化與現代園林綠化融于一體。

  北戴河是濱海旅遊名城,如何實現景在城中、城在景中、城景交融?北戴河區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建設3條各具特色的景觀帶,構建了園林綠化的城市框架。打造濱海觀光景觀帶,在沿海道路向海一側和沿海棧道兩側,增加狼尾草、野牛草、玉簪等低矮植物的比例,減少高大喬木的應用,讓遊人遠眺渤海、近聞花香。打造街區遊覽景觀帶,20條城區主次幹道兩側打造不同的園林綠化風格,在劍秋路用“草境+花卉”鋪設了一條連接山海的彩色通道,在人員密集的“725藝術街區”利用花壇和立體廊架栽植非洲鳳仙、龍翅海棠等色彩艷麗的鮮花,讓廣大遊客在花香中品味、擁抱、樂享北戴河。打造迎賓生態景觀帶,在108線、海寧路、駝峰路等主要通道兩側,種植紫穗槐、楊樹、柳樹等品種,保持植物原生態,與周邊經濟林連成一片,讓遊客驅車行進在林蔭大道之中,盡享自然野趣和鄉土氣息。

  按照市民、遊客的不同需求,北戴河區將厚重的文化貫穿到園林綠化建設當中,分六類著力打造主題園35個。在老虎石公園、平水橋公園、怡情園、聽濤園等著力打造清爽歡快的視覺景觀,製作海螺、貝殼等街景小品,豎立少女趕海雕塑,凸顯海洋文化主題。將原休閒廣場改造提升,建設集綠色、活力、人文于一體的奧林匹克大道公園,營造時尚動感的運動環境,凸顯體育文化主題。在怪樓奇園、碧螺塔公園等著力營造浪漫溫馨的休閒氛圍,凸顯旅遊文化主題。在聯峰山、濕地公園、集發農業觀光園等著力打造原生態特色景觀,凸顯生態文化主題。在海岸沿線鴿子窩公園、浪淘沙園等經典遊園,設置毛澤東主席雕像,圍繞《浪淘沙·北戴河》詩作,打造文化長廊,凸顯紅色文化主題。規劃引導近200家休療養院和特色民宿依據自身特色開展綠化,設置園林小品,形成院內院外渾然一體、庭前庭後自然融合的綠化格局,凸顯了庭院文化主題。

  “結合園林綠化工作的實際,今年提升改造工程通過多種措施,查漏補缺豐富整體景觀層次,加強局部重點地區種植搭配。”韓桂君介紹説,近年來,北戴河區每年對所有公園、遊園和道路節點的園林綠化項目進行篩查審視,對不達標的重新進行品種組合、色彩搭配和層次設計,力求達到更好的效果。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