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舞劇《絲路花雨》將在澳大利亞三城巡演再現敦煌傳奇

2018-06-22 09:22:18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李勝蘭

  中新社悉尼6月21日電 (記者 陶社蘭)享有“中國第一舞劇”美譽的《絲路花雨》,將於9月下旬至10月上旬首登澳大利亞舞臺,分別在黃金海岸、紐卡斯爾和悉尼三城巡演。來自甘肅省歌舞劇院的50余名頂尖舞者將帶來震撼的東方藝術體驗,讓澳大利亞觀眾近距離感受古老敦煌的魅力。

  《絲路花雨》以中國唐朝極盛時期為故事背景,取材于絲綢之路和敦煌壁畫,以現代的藝術手法和精湛的舞蹈表現,突出刻畫了畫工“神筆張”和其女“英娘”的藝術形象,描述了他們的悲歡離合以及與波斯商人伊努斯之間的友誼,再現了中國唐代政治昌明、對外經濟、文化交流頻繁的盛況,表現和歌頌了愛情、和諧、真善美等人類最基本的價值理念。舞劇將絢爛多彩的敦煌壁畫搬上舞臺,配合舞者華麗的服裝、張力十足的舞蹈動作,藝術地還原了敦煌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古絲綢之路的繁榮景象。

  《絲路花雨》首創于1979年,至今長演不衰,演出達2800余場,出訪40多個國家和地區,觀眾多達400多萬人次。該舞劇被稱為“二十世紀華人舞蹈經典作品”“中國民族舞劇的典範”,並被作為20世紀中國舞蹈經典劇作,載入中華民族藝術史冊,在中國舞蹈史上産生了深遠影響。

  2008年,《絲路花雨》作為重點劇目進京為北京奧運會獻禮演出。2009年,新版《絲路花雨》為慶祝新中國成立60週年,在北京國家大劇院獻禮演出。同年,該劇榮獲中國文化部“首屆優秀保留劇目大獎”,2011年和2013年,《絲路花雨》還登陸世界表演藝術的殿堂——美國華盛頓肯尼迪藝術中心和紐約林肯藝術中心。

  《絲路花雨》由甘肅省歌舞劇院全新打造,在中國對外文化集團公司“舞動中國”品牌的推動下,應澳豐文化邀請首次來澳巡演。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