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青海借多種渠道振興傳統民間工藝

2018-07-24 09:14:09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尹紅燕

  中新網西寧7月23日電 (央姬卓瑪)23日,第十七屆環青海湖國際公路自行車賽舉行嘉年華活動,現場展出了包括掐絲唐卡、銅器製作及鎏金製作、慕家酩餾酒、湟中農民畫等多種形式的青海民間傳統工藝製品。

  “慕家酩餾酒是我們湟中土法釀造的低度青稞酒,釀造歷史可以追溯至明末清初,釀造工藝關鍵在發酵的部分……”作為慕家酩餾酒工藝展區的推介員,馬淑芬告訴記者,她近些年已受邀參加了多種形式的慕家酩餾酒推介項目,並指導很多湟中縣當地農村婦女學習該項工藝製作流程。“民間的傳統製作工藝不僅被更多省內外人知曉,也幫著豐富了我們當地的旅遊特産市場,現在很多農村婦女的收入也提高了。”

  據悉,青海省文化和新聞出版廳以“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群研修研習培訓計劃”的形式,分別在上海大學、青海師範大學、青海民族大學等各大高校,舉辦熱貢藝術、土族盤繡、湟中堆繡、湟源排燈等傳統工藝項目培訓班24期,累計培訓1300余人次。2016年又設立上海大學駐果洛州傳統工藝工作站,借助上海大學高校資源幫助果洛州傳統工藝企業及從業者提升研創能力,解決工藝難題,提高産品品質,培育青海傳統工藝品牌,為青海地方傳統工藝拓展市場。

  日前,文化和旅遊部、工業和信息化部曾聯合發佈了第一批國家傳統工藝振興目錄。該目錄包括紡染織繡、服飾製作、雕刻塑造、金屬加工等14個門類,383個傳統工藝項目。青海地區的土族盤繡、湟中堆繡、加牙藏毯織造技藝、澤庫和日寺石刻、銅器製作及鎏金製作技藝等11個項目入選。

  “下一步,我們將進一步建立青海傳統工藝振興目錄、在加強人才隊伍建設同時,為青海傳統工藝搭建多層次的交流展銷平臺,加強文化生態環境的整體保護、促進傳統工藝項目科學有序發展。”青海省文化和新聞出版廳負責人告訴記者。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