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海南島發現新瞼虎屬物種“周氏瞼虎”

2018-08-03 09:25:02  來源:海南日報  編輯:葛寧遠

  原標題:海南島發現新瞼虎屬物種“周氏瞼虎” 係首個由中國人獨立發現的瞼虎屬種

  海南島發現新瞼虎屬物種“周氏瞼虎”

  海南島發現新瞼虎屬物種“周氏瞼虎”

  在棲息地活動的周氏瞼虎。 周潤邦供圖

  海南省林業工作者在海南島發現了一個瞼虎屬新種——周氏瞼虎。日前,經過形態學和分子學分析鑒定確認,研究成果在國際權威分類學雜誌《ZOOTAXA》發佈。

  此前,全球一共發現了17個獨立種瞼虎,海南共有2種。一種是海南瞼虎,1908年被發現並命名;另一種是霸王嶺瞼虎,2002年被發現並命名。

  周氏瞼虎是海南發現的第三種瞼虎屬物種,也是海南島首個由中國人獨立發現的瞼虎屬物種,發現者是在省林業廳工作的周潤邦。他和海南省林業科學研究所梁斌博士等林業科研工作者經過分子學鑒定與比對,發現海南島的3種瞼虎在進化上是有關聯的,霸王嶺瞼虎屬於最原始的瞼虎種群,海南瞼虎則是最新的進化種類,最新發現的周氏瞼虎則是介於霸王嶺瞼虎和海南瞼虎之間的過渡物種,對於該物種譜係等方面研究有重要價值。

  據介紹,瞼虎屬的物種是一些夜間活動的岩石特異性棲息的物種,目前所收集的周氏瞼虎均來自於一個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區。基於觀察和以前的報告,霸王嶺瞼虎棲息于高地森林的花崗岩或石灰岩附近,海南瞼虎喜歡棲息在火山岩或苔蘚山地森林裏,這次周氏瞼虎的發現,也意味著海南島瞼虎屬物種的棲息地跨越了寬廣的範圍,進一步系統研究可能揭示更多的物種多樣性。(海南日報 記者 孫慧 周曉夢)

  相關連結

  瞼虎

  隸屬爬行綱,蜥蜴目,壁虎科,四足爪尖無吸盤,因此不能像壁虎一樣吸附攀援,只能爬行。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