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實施

2018-09-05 09:42:03  來源:北京日報  編輯:尹紅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cbin8928_b

  9月3日,西九龍站舉行內地口岸區啟用儀式。視覺中國供圖  

  新華社香港9月4日電(記者 郜婕)香港特區政府宣佈,《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下稱《條例》)9月4日開始實施,高鐵西九龍站內的內地口岸區啟用,以配合廣深港高鐵香港段于本月內開通。

  經粵港雙方協商並報國務院批准,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內地口岸區自2018年9月4日零時起啟用。為此,粵港雙方於今日零時在香港西九龍站舉行了內地口岸區啟用儀式。內地口岸區啟用後,由內地依照2017年12月27日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三十一次會議批准的《內地與香港特別行政區關於在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設立口岸實施“一地兩檢”的合作安排》和有關內地法律實施管轄。

  香港特區政府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與廣東省人民政府副秘書長林積當天零時在西九龍站主持內地口岸區啟用儀式,象徵內地與香港特區互相合作,共同落實“一地兩檢”安排,為日後的高鐵香港段乘客帶來最大便利。

  自4日起,內地派駐機構人員進駐西九龍站內地口岸區工作,為落實“一地兩檢”安排作最後準備。《條例》開始實施後,《條例》界定的非保留事項將由內地根據《內地與香港特別行政區關於在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設立口岸實施“一地兩檢”的合作安排》和有關內地法律實施管轄。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將於9月23日投入營運。當前,粵港雙方正紮實開展各項工作,為確保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順利開通做好最後準備。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開通後,將為乘客提供高速、便捷和舒適的交通選擇,便利旅客快速往來香港和內地多個城市,實現香港特別行政區與內地高鐵網絡互聯互通,深化兩地交流合作,助力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