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崑曲群英會”第七屆中國昆劇藝術節鳴鑼揭幕

2018-10-15 09:42:59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尹紅燕

  中新社昆山10月13日電 (黃瑩)臺上行腔婉轉,絲絲入扣;台下目不轉睛,一往情深。13日晚,崑曲群英會——第七屆中國昆劇藝術節在江蘇昆山鳴鑼揭幕,原創昆劇大戲《顧炎武》技驚四座。

  崑曲是中國傳統戲曲中最古老的劇種之一,有“百戲之祖”的美稱。其唱腔婉轉、唸白儒雅、舞蹈飄逸,從16世紀到18世紀“佔領”了整個中國戲劇領域。2001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人類口述和非物質遺産代表作”。

  中國昆劇藝術節由中國文化和旅遊部、江蘇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是中國規模最大、藝術水準最高、參與面最廣的昆劇藝術交流活動,自2000年起,每三年一屆固定在崑曲發源地蘇州舉辦。

  據了解,本屆藝術節匯聚了來自中國8大昆劇院團、戲曲院校、民營昆劇院團以及台灣地區的昆劇團等16家演出單位的25台優秀劇目展演和“名家傳戲——當代昆劇名家收徒傳藝工程”入選學生摺子戲組臺彙報演出,以及第八屆中國崑曲學術座談會、虎丘曲會等配套活動。

  為呈現近年來崑曲傳承發展實踐與成就,上海昆劇團將演出復排的劇目《琵琶記》,北方崑曲劇院的新編劇目《趙氏孤兒》、湖南省昆劇團的新編劇目《烏石記》等均將一一亮相。

  當晚上演的原創昆劇大戲《顧炎武》,極其洗練的舞臺,一招一式、一字一腔、一光一色,精妙雅致,生動詮釋了“崑曲之美美不勝收”。飾演“顧炎武”一角的崑曲表演藝術家柯軍表示,從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養分”,為保護、傳承、弘揚崑曲藝術不斷創新。該劇還同步排演了“青年版”,以老帶新、以老促新。

  藝術節將從10月13日持續至19日。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