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文旅部將首次舉辦全國優秀民族樂團展演

2018-10-17 09:39:19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尹紅燕

  中新網北京10月16日電(記者 應妮)記者從16日在文化和旅遊部舉辦的發佈會上獲悉,首屆全國優秀民族樂團展演將於10月24日在山東濟南開幕,展演集中展示民族樂團近年來民族音樂創作特別是現實題材創作取得的優秀成果,力爭辦成“民族音樂的盛會,人民群眾的節日”。

  此次展演是文化和旅遊部第一次舉辦的以民族樂團為主體的展演活動,全國各地共有47個民樂團體報名參加,經專家遴選,最終確定了10個民樂團體參演。這些樂團中,既有國家藝術院團,也有地方藝術院團和音樂院校民樂團體,既有職業民族樂團,也有綜合劇院所屬民族樂團。展演將以中央民族樂團的民族器樂劇《玄奘西行》開幕,以山東省歌舞劇院民族樂團的民族音樂會《大道天籟》閉幕,期間共舉辦10場民樂演出,同時開展一團一評、民樂藝術講座、下基層演出等一系列活動。

  發佈會上,文化和旅遊部藝術司負責人介紹,近年來,文化和旅遊部高度重視民族音樂的傳承和發展,2010年起開始實施“中國民族音樂發展和扶持工程”,2016年起擴展為“中國民族音樂舞蹈雜技扶持發展工程”,並納入了“中華優秀傳統藝術傳承發展計劃”。工程實施以來,對於民族音樂的傳承保護、曲目創作、人才培養、普及推廣、理論研究、交流傳播等發揮了積極作用,推出了一批思想精深、藝術精湛的優秀曲目,培養了一批潛心民樂藝術的專門人才,培育了一批熱愛民樂藝術的忠實觀眾。

  截至目前,山東、海南已先後舉辦兩屆中國民族器樂民間樂種組合展演,上百個民間組合參加演出,涉及地方樂種60余個;完成10卷本的《中國工尺譜集成》編撰出版工作。該書被學界視為繼《中國民族民間器樂集成》《琴曲集成》後的又一項浩大的考察中國民間音樂傳承、見證民間音樂生態體系的重要工程。此外,中央民族樂團已舉辦了三屆全國民樂人才培訓班,積極推進“民族音樂數據庫”的建設,並著手開展全國傳統樂種普查試點工作。

  據悉,展演將持續至11月2日。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