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第十一屆中國陶瓷藝術大展啟 3300余件作品亮相浙江龍泉

2018-11-02 09:39:46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尹紅燕

  中新網麗水11月1日電(記者 周禹龍)第十一屆中國陶瓷藝術大展,1日在浙江龍泉啟幕。整個展示區分為傳統作品、現代作品、日用作品、國家級大師作品四個區塊,有3300余件展品,涵蓋藝術陶瓷、日用陶瓷、傳統陶瓷等諸多類別。

  瓷器包含著豐富文化內涵,是植根於民間沃土的藝術奇葩。尤其是龍泉青瓷傳統燒制技藝,入選了聯合國科教文組織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成為迄今為止全球唯一入選“人類非遺”的陶瓷類項目。

  一部中國陶瓷史,半部在浙江;一部浙江陶瓷史,半部在龍泉。開幕式上,中共龍泉市委書記王順發表示,承辦中國陶瓷藝術大展,是一代代龍泉制瓷藝人的夙願。

  在王順發看來,此次大展展出的是作品,交流的是文化。“比如青色的主色調創意便源自‘龍泉青瓷’。”

  參展者於世一來自中國著名陶都,江蘇宜興。他告訴記者,以往中國陶瓷藝術大展,參展的紫砂作品只有100余件,現在經過不斷創新,已有600余件。

  在他看來,這些都是各種文化相互融合的結果。此次於世一帶來了紫砂壺、紫砂文房四寶等作品,都融入了現代元素。

  值得一提的是,採訪過程中,一名參觀者看中了一套方形紫砂壺,不斷詢問價格。他説,這個真好看,以前都沒見過。

  相關負責人介紹,舉辦本屆陶瓷藝術大展,就是要通過這一有效載體,為廣大藝術家提供一個展現才藝的舞臺,為工藝美術産業的加快發展搭建一個交流的平臺,大力弘揚和發展包括民間工藝在內的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

  浙江省經信廳輕紡辦主任李京寧致辭説,希望各相關部門、企業組織和各類民間藝術人才,進一步加強交流學習,不斷推陳出新,創造出更多更好的民間藝術作品。

  據了解,展會以“傳承、弘揚、創新、超越”為主題,展期4天。展館設展品展示區、評審區、休閒區、志願者服務區、室外舞臺區。

  展會期間還將同步舉辦“古代海上絲綢之路起始地探源”研討會、龍泉窯考古論壇、故宮青瓷回家展、龍泉青瓷復興之旅、青瓷開放之路主題沙龍、“共享共生·陶瓷材料創作的可能性”國際交流論壇等20多項主體活動。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