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河北:把文化惠民“大禮包”送到千家萬戶

2019-02-03 09:02:32  來源:河北日報  編輯:葛寧遠

  原標題:春節期間,我省各地廣泛開展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

  把文化惠民“大禮包”送到千家萬戶

  春節的腳步臨近,為豐富和活躍春節期間群眾精神文化生活,我省各地精心組織了一系列豐盛的文化大餐,讓基層群眾共享文化成果,過一個充滿濃郁文化味、歡樂祥和的新春佳節。

  多彩文化進萬家。春節期間,在全省持續開展的“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活動,將為基層群眾送上形式多樣、內容充實、內涵豐富的文化盛宴,將歡樂和文明送到千家萬戶。承德市群藝館、承德市評劇團在承德市各縣區進行慰問演出,市民在家門口就可看到音樂、舞蹈、戲曲等精彩綜藝演出。石家莊市群藝館組織文藝小分隊走進省會各社區、公園,進行戲曲專場演出。邢臺市曲協組織文藝小分隊走進邢臺市邢臺礦區,進行“同築中國夢 文化進萬家”下基層慰問演出。2月15日,省作協將在正定開展“送文學下基層”公益講座。活動期間,“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活動將組織全省文藝家和文藝單位下基層,赴村鎮社區、軍校軍營、工礦企業等,推出214項演出、講座、文化幫扶、輔導交流活動。

  舞臺演出好戲連臺。1月29日、30日,河北省河北梆子劇院在省會天緣劇場舉辦《迎新春戲曲音樂會》,演出匯集了河北梆子曲牌聯奏、板胡領奏《夜深沉》、傳統打擊樂合奏曲目以及琵琶協奏《牡丹亭》等樂曲,集中展示河北梆子傳統配樂的獨特魅力。1月26日至2月11日,兒童劇場精彩不斷,由省話劇院排演的兒童劇《穿靴子的貓》《白雪公主與七個小矮人》為孩子們打造一個多彩的童話世界。1月26日至2月2日,石家莊市絲弦劇院好戲連臺,石家莊市河北梆子劇團的河北梆子《算糧登殿》、《瀟湘夜雨》、石家莊市評劇一團的《禦河橋》《朱痕記》等經典劇目先後登場。1月29日至31日,滄州影劇院舉辦了“過大年 唱大戲”京評梆戲曲票友系列演出,連續三天分別上演《楊三姐告狀》群藝評劇團專場、京劇薈萃、河北梆子薈萃演出。2月10日,河北省交響樂團的《春之聲室內音樂會》將在河北省交響樂團演奏廳精彩上演。

  展覽展出年味足。春節期間,河北博物院和省圖書館為大眾備下了豐盛的文化大餐。河北博物院除了常設展廳的展覽外,《連年有“魚”——民俗文化展》演繹別具一格的“魚”文化,年味十足,可以從中深入了解中國春節文化的博大精深。河北博物院春節期間,繼續推出來自省外和國外的高品質展覽,如《敦煌不再遙遠》展覽帶大眾領略數字技術還原的敦煌藝術;《筆墨文心五百年——中國國家博物館藏明清書畫展》匯集從明初至清末主要書畫流派代表作;《彩繪地中海:一座古城的文明與幻想》帶觀眾了解“大希臘”時代多民族碰撞與交融下所形成的獨特文明。省圖書館除了在館內舉辦《迎新春京津冀珍貴古籍書影展》《迎新年少兒新書展》之外,還通過省圖網站、微信公眾號、雲享冀藝微信公眾平臺開展《新年薦讀》大型網絡讀書推介、“點亮冀韻”——為和諧發聲等豐富多彩的線上活動。此外,各地還推出豐富多彩的文化展覽活動。保定市博物館舉辦的“‘我’從遠古走來——世界文化遺産:週口店遺址文物特展”繼續展覽至4月中下旬,觀眾可近距離了解人類進化史。1月23日至2月12日,由中國文物報社聯合全國24家文博機構共同推出的“金豬拱福——己亥新春生肖文物圖片聯展”在邯鄲市博物館展出,向大眾講述中國春節文化中生肖的故事。(河北日報 記者 曹錚)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