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南通與崇明共建長江口生態保護戰略協同區

2019-03-04 09:19:22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葛寧遠

  原標題:南通與崇明簽署合作協議 共建長江口生態保護戰略協同區

  2月28日,南通市政府與上海市崇明區政府簽署全面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雙方將以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為突破,以東平—海永—啟隆跨行政區域城鎮圈共建為重點,共同建設長江口生態保護戰略協同區。

  根據協議,南通市和崇明區將聚焦“規劃協同、生態共治、設施互聯、産業發展、三鎮共建”等五個方面,開展更加廣泛深入的合作。雙方將共同參與編制並認真執行《東平—海永—啟隆跨行政區域城鎮圈協同規劃》,共同研究建立崇明世界級生態島跨區域規劃管理機制。保障生態剛性管控,優化生態功能空間佈局,控制東平—海永—啟隆三鎮建設用地比例,實施建築高度、建築風貌以及人口規模管控,共同打造與世界級生態島相適應的自然生態、人居環境和區域風貌。

  生態共治、共建生態“北大門”是兩地合作的重點,雙方將堅持“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基本原則,以修復長江生態環境為首要目標,嚴守生態保護紅線,嚴格保護跨省界重要生態空間,加大長江口北支濕地、崇明東灘濕地自然保護區保護力度。推動跨界河流協同整治和管養,聯合開展長江口重點近海海域污染整治行動,完成非法或設置不合理的入海排污口清理整頓。

  兩地將以東平—海永—啟隆跨行政區域城鎮圈協同發展規劃為基礎,實施規劃統籌、管理協同,推動跨行政區域融合發展,打造三鎮共建的生態主導型城鎮圈。其重點將加強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在符合崇明世界級生態島建設標準的前提下,共同完善跨區域供電、輸氣等市政基礎設施佈局和公共服務網絡,做好重大基礎設施項目的規劃研究以及道路交通網絡、航道建設等。此外,雙方還將加強戰略協同、産業鏈協同、創新協同,共同提升農業、船舶、海工等特色産業能級,並深化在社會保障、醫療衛生、教育、養老等民生領域的合作 ,讓上海“北大門”真正成為兩地互動發展的新生態門戶。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