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海南加快推廣應用新能源汽車和節能環保汽車

2019-03-06 09:25:21  來源:新華網  編輯:葛寧遠

  原標題:海南發展清潔能源汽車 到2030年“禁售燃油車”

  為了在海南全省加快推廣應用新能源汽車和節能環保汽車,並通過清潔能源汽車推廣,有效減少海南機動車污染物排放,推動形成綠色生産生活方式,並帶動相關産業發展,省政府近期印發實施《海南省清潔能源汽車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

  規劃圍繞2030年實現“綠色智慧出行新海南”的總體發展目標,提出了2020年、2025年、2030年三個階段性目標。全面分析研判海南省清潔能源汽車發展面臨的形勢,並以問題為導向,提出了六方面重點任務和七項保障措施,加強實施的科學性和可操作性。

  規劃印發實施後,海南將成為全國首個提出所有細分領域車輛清潔能源化目標和路線圖的地區,並率先提出2030年“禁售燃油車”時間表的省份,對標全球清潔能源汽車推廣的國家和地區,具有綜合先進性。

  規劃從能源、環保、經濟等方面深入分析了海南省全域推廣應用清潔能源汽車的可行性,並考慮了各應用領域清潔能源汽車車輛的技術成熟度及産品可靠性,並以問題為導向,從構建完善的清潔能源汽車應用環境出發,提出了五個方面的具體措施:

  一是建設高效、智慧的能源加注基礎設施網絡。堅持充電為主、加氣為輔,加氫提前佈局的原則,力爭通過3年-5年時間,建成覆蓋全省、滿足各類型清潔能源汽車應用基本需求,充換相容、快慢充互補、多場景結合、智慧化的充電加氣、加氫網絡。

  二是推進增量和存量汽車雙向清潔能源化。通過實施嚴格的機動車總量控制,嚴控傳統燃油車增量比例。出臺全省公務用車清潔能源化工作方案,抓緊落實全省提前實施輕型汽車國六排放標準,加快推動老舊柴油車淘汰和中重型老舊柴油車污染治理。2025年前後適時啟動燃油汽車進島管控時間表研究工作,2030年起全省全面禁止銷售燃油汽車。

  三是完善新能源汽車社會化的便利、經濟使用環境。研究制定省內新能源汽車專屬通行和停車位等公共資源使用差異化管理政策。研究出臺省內各領域新能源汽車特殊路權政策,放開新能源汽車特別是純電動汽車路權,提升新能源汽車出行便利性。加快研究清潔能源物流車、計程車(含巡遊計程車和網約計程車)、公交車、班線車、旅遊車、貨運車等運營補貼政策,助推營運車輛清潔能源化。

  四是構建清潔能源車輛為載體的綠色、智慧交通體系。鼓勵綠色出行促進清潔能源汽車應用,探索綠色出行減碳積分機制。研究進島交通管控方案和實施時間表,分階段、分類型加嚴傳統燃油汽車進島限制。完善分時租賃汽車監管體系,構建分時租賃、網約車等共享化新能源汽車使用生態,緩解省內出行需求與合理控制機動車數量增長的階段性矛盾。

  五是推動清潔能源汽車全産業鏈高品質發展。在汽車行業外商投資準入、新建項目審批、兼併重組、金融貿易、商業模式等領域,實行更大力度的全面深化改革和對外開放。支持省內汽車産業鏈龍頭企業的智慧新能源化轉型升級,並吸引全球産業鏈資源落戶海南。發展汽車金融、二手車、維修保養、汽車租賃等後市場服務,促進汽車文化、賽事、論壇、會展等其它相關服務業同步發展。培育智慧網聯汽車和氫燃料電池汽車相關産業。

  六是建成結構多元、智慧創新的清潔能源供應體系。推動清潔能源示範省建設,創新打造清潔能源汽車、綠色交通和智慧能源聯動範例,實現能源供應全生命週期清潔化。打造安全穩定綠色智慧電網,通過完善新能源運行機制、加強和創新電力需求側管理、加快新能源與信息技術融合,切實推動大規模可再生能源接入的技術革命和市場化購電消費改革。在具備基礎條件的區域,開展氫能運用示範園區建設,提前佈局氫能産業和加注基礎設施建設,建設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現代能源體系。

  規劃的印發實施,對海南省清潔能源汽車推廣應用和新能源汽車全産業鏈發展具有重大指導意義。一方面將通過清潔能源汽車的大規模推廣應用,有效控制溫室氣體排放,實現綠色、低碳發展;另一方面將著力構建安全、綠色、集約、高效的汽車交通領域清潔能源供應體系,對我省建設清潔能源示範省具有較大的促進作用。此外,還將以清潔能源汽車推廣應用為基礎,通過創新驅動,拉動包括智慧交通、智慧能源、新能源汽車在內的全産業鏈發展,助力我省構建現代化、高品質的經濟體系。(龔軒)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