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上海走創新路為城市發展注入新活力

2019-04-24 10:26:14  來源:中新網  編輯:葛寧遠

  原標題:策源地培育“高産田” 上海走創新路為城市發展注入新活力

  中新網上海4月22日電 (許婧 王子濤)如果説陸家嘴金融城不停刷新天際線的摩天大樓和創下中國百貨業無數先河的南京路是上海的“臉面”,那遍佈全市的各大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創新創業人才可謂是上海的“基石”。

  在上海張江人工智能島上,微軟全球最大人工智能和物聯網實驗室(以下稱微軟實驗室)開幕在即,IBM中國上海新總部及研發大樓正式啟用,阿裡巴巴上海創新中心、英飛淩等重點項目將陸續開張……這座佔地6.6萬平方米、開業剛滿一年的“小島”,集聚了80多家國內外企業,40多項産品和技術,也從一個側面體現出上海創新的“濃度”和“密度”在不斷攀升。

  科創中心按下“快進鍵”:創新成果不斷涌現

  創新是引領高品質發展的第一動力,高品質發展是新時代的內在要求。回顧新中國成立70年以來的科技創新史,上海從未缺席,諸多標誌性的“第一次”均在上海誕生。

  眼下,上海正著力增強創新策源能力,瞄準科技前沿和國家戰略需求,發起實施一批大專項、大計劃,新技術、新産品、新服務不斷涌現,中外優秀項目競相綻放。

  2018年,上海全社會研發經費支出佔全市GDP比例達4%;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從2011年的13.3件提升至現在的47.5件。隨之而來的,是高水準創新成果加速涌現:2018年中國科學十大進展中,上海“基於體細胞核移植技術成功克隆出獼猴”與“創建出首例人造單染色體真核細胞”入選,分列前兩位。阿爾茨海默症的世界級新藥“甘露寡糖二酸(GV-971)”等一批重要原創成果,令世人矚目。

  “要著力增強創新策源能力提升創新濃度。”上海市委書記李強指出,上海正積極發展代表未來方向的新興産業,為創新創業提供更大舞臺和機會,為上海發展注入更多新活力、新元素。

  總面積約95平方公里的張江科學城,是上海科創中心建設的核心功能區。目前,張江科學城已集聚了一批世界一流的大科學設施,上海光源、國家蛋白質中心、上海超算中心等3個項目已經建成投用,軟X射線自由電子鐳射裝置、活細胞結構與功能成像平臺、超強超短鐳射裝置等3個項目計劃今年投用,上海光源二期計劃2021年投用,硬X射線自由電子鐳射裝置等項目正在推進,這些設施都建成投用後,將形成全球規模最大、種類最全、綜合能力最強的光子大科學設施集聚地。

  上海張江(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袁濤介紹,未來張江科學城將以人工智能島為主軸,推動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等數字産業項目加快集聚,並將技術和應用擴展至整個張江科學城。

  其實,上海在建的科創中心是一個面向未來的創新平臺,不僅服務上海,也服務全國和全球。

  微軟全球資深副總裁洪小文直言,實驗室落戶張江,是“因為上海的深知遠見,我非常看好上海。”

  長三角科創聯動:成為高品質發展重要引擎

  按下科創發展“快進鍵”的上海還與蘇浙皖三省聯動,共建G60科創走廊等一批區域合作平臺。

  已形成“一廊一核九城”總體空間佈局的G60科創走廊圍繞人工智能、積體電路、生物醫藥等重點領域打造長三角一體化産業集群,聚焦規劃對接、專題合作、機制完善、戰略協同、市場統一,現已成為長三角邁向高品質一體化發展的重要引擎。

  這個4月底,G60科創走廊與阿裡巴巴集團合作的“G60科創雲”一期功能將上線。這朵“雲”不僅含有幾十項功能,還將注重開發平臺深度。除了一般的政策發佈、解讀或專利數據查詢,更將積極推動深度對接。上海市松江區副區長高奕奕表示,要打破長三角行政壁壘限制,除了一系列制度創新舉措,還要有一個全天候線上要素的對接平臺。

  洪小文也説,微軟會繼續推進在上海及長三角地區的業務與研發佈局,加速本地區的創新技術研發、創新人才培養與創新成果落地,促進金融業、製造業、零售業、物流業等行業參與者的結構升級與能力進化。

  自貿區先行先試:盛産“首創性”制度創新成果

  上海自貿試驗區作為中國對外開放的“試驗田”,引領了國內新一輪高水準對外開放,在這片熱土上,創新隨處可見。

  上海浦東新區區長、上海自貿試驗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杭迎偉表示,自貿區要對標最高標準、最好水準,加快形成一批“首創性”制度創新,努力在打造全方位擴大開放的新高地、高品質發展的新高地、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新高地、服務國家“一帶一路”建設的新高地等方面形成系統性的制度設計。

  杭迎偉説,今年自貿區將全力推動綜合保稅區功能升級,促進離岸貿易、轉口貿易、服務貿易等貿易新形態發展。

  今年3月下旬,從出口加工區變成綜合保稅區後,上海漕河涇綜合保稅區吸引了一批具有國際先進水準的高新技術項目和企業入駐。其中,生物醫藥企業一些最新的設備在未取得國內CFDA證件前也可以在區內先行使用。

  上海漕河涇綜合保稅區管委會副主任張勇透露,保稅區目前已經與美敦力等一批生物醫藥合作啟動研發中心建設,企業在綜保區內研發初期投資可以減少三分之一。

  張勇並稱,在政策允許情況下,漕河涇綜保區正在研究嘗試將一些國外已經可以市場使用的抗癌藥品,在區內進行先行試點使用,這也為上海制度創新再添案例。

  創新是全球城市的重要特徵,也是城市發展的不竭動力。誠如上海市長應勇所言,未來上海將著力構建開放創新的新格局,加快匯聚全球創新資源和人才,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加強技術貿易和創新合作,努力讓上海成為全球創新網絡的重要節點。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