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中國(衡陽)船山書院文化旅遊周開幕 學者共話書院文化

2019-05-31 10:06:26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尹紅燕

  中新網衡陽5月30日電 (王昊昊)中國(衡陽)船山書院文化旅遊周30日在位於湖南衡陽雁峰區的船山書院開幕。中國各地書院文化學者、船山文化學者40余人在此間共話中國書院文化傳承與創新。

  王船山出生、成長于雁峰區,與顧炎武、黃宗羲並稱明清之際三大思想家,著作包括《周易外傳》《尚書引義》《宋論》等。船山書院因祭祀王船山而建,是清末最著名的書院之一,有“學在船山”之稱,培育了楊度、蔣嘯青等革命先驅。

  本次文化旅遊周以“雁城衡陽,展翅飛翔;船山有道,頭雁領飛”為主題,包括開幕式、書院文化大家談、中央電視臺《百家講壇》節目錄製、招商項目簽約儀式、《薪火東洲》文藝晚會等六大板塊,是紀念王船山誕辰400週年系列活動的開篇之作。

  中共衡陽市雁峰區委書記周玉軍表示,書院自古就是文化精神的養成之地,舉辦此次活動旨在將船山書院文化創建成為雁峰地理標誌品牌,進一步激活船山書院,使其成為傳播船山思想、傳統文化的重要基地。

  中華文化促進會常務副主席兼秘書長張玉文表示,衡陽是中國歷代古書院最多的文化名城,船山書院目前保存的古建築群是清末民初留下的實實在在的古跡。衡陽市近年重建的船山書院不僅具有重大的文物保護價值,對船山學研究、弘揚船山精神也具有現實指導意義。在學術腐敗造假層出不窮的今天,研究和宣傳船山文化,發揚王船山的人格力量和學術精神,對改變社會風氣和學術不振的面貌具有重大的學術意義。

  當日舉行的招商項目簽約儀式上,雁峰區與中核醫療産業園暨康養示範中心、金茂健康文旅城項目等7大項目現場簽約,協議總投資額約650億元人民幣。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