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黑河:高品質發展“成績單” 續寫新答卷

2019-07-12 10:45:57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趙瀅溪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報道(呂丹丹):中央經濟會議指出,當前,我國經濟發展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推動高品質發展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確定發展思路、制定經濟政策、實施宏觀調控的根本要求。黑龍江省黑河市堅持貫徹新發展理念,把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在統籌兼顧中努力探索更高品質、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發展的新路。

  (在文中作了修改)【黑龍江】【原創】黑河:高品質發展“成績單” 續寫新答卷

  黑河市委書記秦恩亭接受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專訪 攝影 呂岩

  近日,黑河市委書記秦恩亭接受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採訪時表示,去年是經濟下行壓力較大的一年,黑河卻在高品質發展方面取得了一連串有目共睹的成績。在秦恩亭看來,這和黑河堅持把“高品質”作為全年工作的基本點和落腳點並努力奮鬥密不可分。

  秦恩亭説,圍繞高品質發展,黑河重點做了打造高品質平臺、發展高品質産業、提升高品質企業、狠抓高品質項目和提升高品質服務等方面工作。

 推動思想大解放 促進高品質發展

  站在特殊的歷史節點,展望未來,面對新時代的新目標,黑河如何推動思想大解放,以“頭腦風暴”引領高品質發展新航程?秦恩亭説,為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進東北振興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和考察黑龍江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導全市廣大幹部把握髮展大勢、跟上時代步伐,按照黑龍江省委要求部署,黑河市委決定從2018年11月至2019年9月,以領導幹部為重點,面向全體幹部群眾,在全市開展解放思想推動高品質發展大討論。黑河市開展解放思想大學習大討論活動,目的是讓全市黨員幹部深刻領會、準確把握中央和省委、市委關於高品質發展的文件精神,進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觀念,統一思想、凝聚共識,為實現經濟高品質發展築牢思想基礎、提供精神動力。

  秦恩亭説,在大學習大討論中,要把握五個關鍵詞。一是“開放”。秦恩亭表示,近年來,黑河的産業發展、城市建設上了一個大臺階,與深化開放合作、積極引資引智是分不開的。新時代的黑河,更需要擴大開放,否則就是死路一條。全市黨員幹部要強化開放思維,更大力度地“走出去”“請進來”,學習外地先進經驗,促進思想觀念、體制機制與發達地區等高對接。特別是要堅持“招商引資是第一要事”,聚力抓招商、真心幫企業、合力優環境,讓黑河真正成為開放新高地。

  (在文中作了修改)【黑龍江】【原創】黑河:高品質發展“成績單” 續寫新答卷

  二公河進出口加工園區吸引大批企業入駐 攝影 呂岩

  二是“創新”。秦恩亭説:“新事物的産生和舊事物的滅亡,是不可抗拒的歷史規律。對黑河來講,要掌握髮展主動權,就一定要盯住新東西。創新永無止境,我們要堅持‘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塑造更多依靠創新驅動的引領型發展。”

  三是“效益”。秦恩亭表示,推進高品質發展,應當是有效益的發展。有的地方上項目、引外資,看起來熱熱鬧鬧,但政府和老百姓卻得不到什麼好處,這樣的企業和項目有什麼用呢?“所以我常講,抓經濟工作,要堅持‘我的效益最大化’,當然這裡的‘我’,指的是黑河人民。”秦恩亭説,“要重點關注兩個方面:第一是看經濟效益,就是看提供的稅收有多少,對財政的貢獻度有多大,實行‘畝均稅收論英雄’;第二是看社會效益,就是看解決多少人就業,員工的待遇怎麼樣,企業是否符合環保、能耗、安全要求等。只要經濟和社會效益好,我們就大力支持。”

  四是“圍墻論”。秦恩亭認為,要厘清政府和市場的關係,“企業圍墻外的事由政府來做,圍墻內的事企業自己做”。要引導企業強化市場主體意識,千方百計增強內生動力,提升自主經營水準,不能什麼事都指望政府,總是在襁褓中的企業是長不大的。對政府來説,要把重點放在優化環境上,為企業提供更好的政策環境、人文環境、法治環境、社會環境,而不應干涉企業內部的生産經營。

  五是“大安全”。秦恩亭表示,發展是硬道理,安全穩定也是硬道理,是基本的民生需求。要牢固樹立大安全意識,緊盯政治安全、生産安全、食品藥品安全、生態安全、社會安全等領域,加強隱患排查,採取最硬措施,確保不出大的問題。深入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依法打擊各類違法犯罪活動,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安全感、滿意度。

  融入“一帶一路”推進黑河全面振興

  黑河作為沿邊開放城市,又是對俄開放的前沿,下一步黑河將在對俄合作方面發揮怎樣的作用?黑河在對俄經貿合作領域又有哪些設想和規劃?秦恩亭説:“黑河將發揮地緣優勢,為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助力加油。黑河在黨中央擴大對外開放戰略方針的指引下,不斷的通過擴大開放來發展自己。這些年在文化交流、經貿合作、産業合作各個方面應該説都取得了很大的成績。”

  “人文交流方面,每年與對面俄羅斯的布拉戈維申斯克市之間的文化、體育等領域的民間交流,大體上要達到3萬人次左右;經貿往來方面,黑河的對俄貿易每年的增長速度大體上是15%-17%;産業合作方面,也有一些合作的項目正在推進。”秦恩亭舉例説道。

(在文中作了修改)【黑龍江】【原創】黑河:高品質發展“成績單” 續寫新答卷  

  俄羅斯遊客在黑河口岸等待邊檢 攝影 呂岩

  中俄關係提升為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在秦恩亭看來,這對黑河下一步的發展是一個非常重大的機遇。

  為此,黑河正在做幾件大事。一是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正在建設,從黑河入境;二是中俄合建首座跨境公路大橋黑河—布拉戈維申斯克黑龍江(阿穆爾河)大橋正在加緊建設,預計年底可以建成;三是7月份要開工建設的跨江空中索道。

  “我們要借助這些優勢推進中俄地方之間的交流合作,通過地方交流合作為我們兩個國家之間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助力加油。”秦恩亭説。

(在文中作了修改)【黑龍江】【原創】黑河:高品質發展“成績單” 續寫新答卷

  正在建設中的跨境公路大橋黑河—布拉戈維申斯克黑龍江(阿穆爾河)大橋 攝影 呂岩

  黑河作為旅遊城市、口岸城市,在對外開放、守邊戍邊、邊境旅遊等方面功能突出。比如,黑河牢固樹立“城市即旅遊”的理念,把黑河市區作為最大景區、最美旅遊目的地來建設,圍繞歐陸風情園林城市定位,塑造“中俄風情、漫享黑河”整體形象。堅持“單體建築特色突出、每條街道風格各異、整體形象和諧統一”的原則,打造具有俄羅斯和地域文化元素的標誌性建築,形成抹不去的“黑河記憶”。

  “按照國際化的要求,黑河要追求洋氣、大氣和靈氣。國際化是什麼呢?就是要有國際化的産業、國際化的精神和人文氣息,要有國際化的社區、國際化的文化和國際化的配套。”秦恩亭表示,通過雕塑小品來裝扮城市空間,彰顯了城市之美。注重增加城市特色符號,適當點綴一批體現黑河歷史、文化的街頭小品,增強了城市動感。又比如,打通對俄國際經貿物流大通道;加快構建中俄國際産業合作、中俄國際旅遊合作、中俄跨境電商、服務中俄國際合作、中俄國際人文交流“五個平臺”,積極打造中俄國際合作平臺城市。

 黑河投資“洼地”、發展“高地”效應加快顯現

  黑河市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部署,持續發力優化營商環境,黑河投資“洼地”、發展“高地”效應加快顯現。

  黑河堅持問題導向、靶向治療,認真梳理市委巡察、人大評議、信訪投訴、企業投訴反映出來的問題,積極組織社會各界座談會,廣泛發放調查問卷,深入查找營商環境的“痛點”,堅持省市縣同頻共振,市級集中開展 “7+2”專項行動,縣級集中開展“7+X”專項行動,使企業和群眾反映突出的一系列問題得到有效解決。整治司法執法環境,全市政法機關出臺便民利企服務措施411項,創新服務模式148個,精簡辦事流程224項。整治不作為亂作為,全市立案查處違反工作紀律、不作為亂作為問題104件,問責152人,黨紀政務處分137人。整治口岸通關環境,推出了由每車一查改為隨機抽查、協調俄方延時服務、減化貨旅現場查驗環節等10余項便民利企措施。整治旅遊市場,實行了誠信旅遊“紅黑名單”制度,成立聯合檢查組重拳整治不合理低價遊、強迫消費、導遊欺客甩團等行為,黑河榮獲“2018東北三省最值得去的旅遊目的地”稱號。

(在文中作了修改)【黑龍江】【原創】黑河:高品質發展“成績單” 續寫新答卷  

黑河市行政服務中心,市民在工作人員指導下辦理業務 攝影 呂岩

  黑河市把抓標準促服務、重基礎搭平臺作為優化營商環境的重中之重,加大工作力度,有效地消除了這些“堵點”。大力推進政務服務事項標準化建設,按照省裏有關要求,對全市政務服務事項、服務流程、服務時限、事項流程圖進行優化、細化、標準化,全部重新錄入上網,構建起審批標準化、服務標準化等標準化體系,實現了全部按標準辦事。以群眾滿意為目標,在全市窗口服務單位開展“四零”承諾服務,嚴格執行首問負責制等5項制度,全面推行“六統一”“六不準”,市、縣政務服務大廳均 配置了叫號和即時評價系統,窗口崗位全部設置崗位牌,人員全部佩戴身份牌實名上崗,“一把手走流程”、郵寄業務進大廳、“5+1”延時服務全面開展。同時,開通市政府網上服務中心,開發 “黑河政務通”手機客戶端,推進綜合服務大廳、網上政務服務中心、移動客戶端、自助終端深度融合,市級32個單位的325項行政許可事項全部納入網上平臺受理,實現了線上線下一體化運行,審批效率同比提高56.5%。

  秦恩亭説,營商環境只有更好,沒有最好。黑河市一定要認真對標先進地區經驗和國際先進水準,清醒認識自身不足,拿出創新性舉措,以鋼牙啃硬骨頭的勁頭重塑營商好環境,努力把黑河打造成中外投資的熱土。

 把黑河全域打造成農業綠色發展示範區

  黑河市具備非常良好的自然環境和農産品品質功能性等優勢,這些都是其它地區無法比擬的,具備了發展綠色功能性生産獨一無二的先決條件。所以,黑河市要舉全市之力,把這些好糧食、好特産點石成金,充分挖掘黑河純凈生態環境和豐富農業資源比較優勢,實行農、林、牧、漁業全領域、全鏈條標準化綠色生産,爭取用三年左右的時間,把黑河全域打造成農業綠色發展示範區,出産農産品全部達到國家綠色標準,使黑河成為綠色有機農産品及其加工製品的重要供給基地,拉長農業産業的産業鏈和價值鏈。説起黑河的優勢,秦恩亭如數家珍,喜不自勝。

  秦恩亭説,要“點糧成金”“點綠成金”需要在整個黑河地區進行科學的佈局安排,因地制宜,合理調配,同時扶持一批龍頭企業率先示範,為黑河發展功能性食品做先鋒、當表率。

  大豆冰激淩,還是新鮮事物,但是在黑河,吃大豆冰激淩已經成為新時尚。這是地道的功能性食品,非轉基因的大豆,純植物、零添加、低脂、低熱量……這款由黑河坤鵬生物科技公司獨家研發的功能性食品率先火遍全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Still0711_00000

黑河市民品嘗大豆冰激淩 攝影 呂岩

  在總建設面積1500畝的北安市現代農業科技示範園,一片欣欣向榮的景象。園區建設以發展現代農業為指引,按照創新、協調、開放、綠色、共享發展理念,緊緊圍繞黑河市農業綠色發展示範區建設要求進行規劃和設計,根據北安市綠色示範區“一年試點,兩年推廣,三年鋪開”的總體工作思路,突出園區“三個基地,一個中心”的核心作用,園區在試驗示範項目的規劃落實上,重點突出優良品種篩選、優質農資篩選、科學輪作、合理施肥、合理用藥、秸稈還田等新技術的試驗示範,為黑河綠色示範區建設提供有力的技術支撐。

  依託地緣優勢,利用黑河地區優質糧食進行科學探索創立的十六膳品牌馳名全國,八零後群體創業的公司線上線下總産值3000余萬元,研發經費投入200余萬元,是集各種雜糧收購、研發、出口加工、出口預包裝分裝、銷售、國內外貿易於一體的新型科技企業,也是黑龍江省東北部唯一的大型雜糧深加工加工廠。科學的配方與加工經驗、加之産品創新理念,讓十六膳成為行業的標準制定者,現已發展至全國300余位經銷商,並與北大荒股份集團、中航工業集團等數十家大集團簽訂戰略合作協議,現有包括雜糧粉、雜糧顆粒兩大類24個品類,高中低檔産品銷售渠道包括商場、商超、寫字樓、特産店、線上網絡平臺等,産品供不應求。

  秦恩亭説,黑河市還將建設優質飼料玉米和專用玉米生産基地、建設綠色雜糧雜豆生産基地、雨露漢麻生産基地、綠色有機蔬菜生産基地、愛輝大兵食用菌標準化、金蓮花等地道北藥種植基地、嫩江綠色北藥種植帶……這一切都是為了更好更快把黑河全域打造成農業綠色發展示範區,同時將黑河功能性食品品牌迅速推向全國。

  適應消費市場需求新變化,突出綠色有機功能性優勢,黑河市委、市政府採取有力措施、集中力量,典型帶動、區域集中,全力推進十大綠色功能性農産品生産基地建設。這是高瞻遠矚的戰略舉措,也是黑河的解題之道,更是“點糧成金”“點綠成金”的發展之大道。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是高水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推動高品質發展的關鍵一年,也是經濟形勢壓力很大的一年。秦恩亭表示,黑河將保持戰略定力,增強憂患意識,堅定發展信心,以政府和社會的更優服務換取群眾更多的幸福感和獲得感,以高品質發展“新成績”向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獻禮,黑河人民將在富足、健康、快樂、時尚的城市裏安居樂業,實現更美更多的夢想。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