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逛衚同賞京劇 絲路大V品京味兒傳統文化

2019-08-23 11:00:4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尹紅燕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聶崢):8月22日,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主辦的2019“看今朝·新中國成立70年 絲路大V北京行”活動開啟中國傳統文化體驗之旅。當天下午,來自緬甸、柬埔寨、俄羅斯、巴基斯坦、塞爾維亞、韓國、伊朗、土耳其等13個國家的絲路大V先後參觀了煙袋斜街、什剎海文化展示中心、史家衚同博物館和湖廣會館等地,品味京味兒文化,近距離感受北京對傳統文化的保護與傳承。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_副本

絲路大V在史家衚同博物館合影留念 攝影 曲藝

  衚同是北京的文化符號之一,縱橫阡陌的衚同是見證老北京最好的“活化石”。位於北京市東城區燈市口附近的史家衚同至今仍保存著傳統風貌,這個衚同的24號院是一個特殊的宅院——史家衚同博物館,這是北京首個衚同博物館。絲路大V在這裡不僅觀看了館內陳列的院落微縮復原模型和史實資料,還在館內的“聲音博物館”聽到傳統老北京的“叫賣吆喝”。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_副本

絲路大V參觀史家衚同博物館 攝影 聶崢

  無論是古樸的院落,還是熱鬧的“衚同聲音”,都令絲路大V駐足留念和聆聽。巴基斯坦GEO電視臺高級記者亞希爾·哈比卜·汗對衚同印象深刻,當被問及原因時,他説:“衚同體現了古樸傳統的老北京人的生活方式,承載了北京多年以來的歷史文化,一條條衚同充滿了和諧氣息,藏著北京的過去和現在。”他認為,這筆寶貴的物質遺産能夠保持原貌、延續至今,體現出中國在保護和傳承傳統文化方面的重視和努力。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_副本

風雷京劇團的京劇表演 攝影 沈湜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7_副本

絲路大V在湖廣會館觀看京劇表演 攝影 沈湜

  京劇作為中國的國粹之一,一直以來備受海內外觀眾的關注和喜愛。出了衚同,絲路大V來到北京湖廣會館參觀。始建於西元1807年的湖廣會館裝修典雅、古色古香,會館戲臺天幕為黃色金絲緞繡制的五彩龍鳳戲珠和牡丹、蝙蝠、如意吉祥等圖案,極具特色。一走進古戲樓,絲路大V便被戲樓獨特的風格所吸引,紛紛拍照留念。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_副本

伊朗著名作家、自由撰稿人、社會活動家法魯爾西提·列茲萬尼耶體驗京劇上粧扮臉 攝影 沈湜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_副本

伊朗著名作家、自由撰稿人、社會活動家法魯爾西提·列茲萬尼耶在戲臺上跟京劇老師學習表演動作 攝影 沈湜

  隨後,絲路大V在湖廣會館聆聽京劇老師講解京劇文化,觀看風雷京劇團表演的傳統京劇劇目《拾玉鐲》和《借扇》,感受京腔京韻。期間,來自伊朗、塞爾維亞和韓國等國家的大V還分別體驗了京劇畫臉和穿戲服,零距離感受中國國粹的魅力。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_副本

絲路大V在湖廣會館與戲曲表演者合影留念 攝影 沈湜

  土耳其《現代絲綢之路》雜誌記者馬蘇姆·格克表示,有幸在這裡欣賞京劇,京劇是一種獨特的藝術。緬甸知名作家、媒體人、中國問題專家貌貌烏在觀看京劇表演之後也深有感觸,他説:“我在這看到了京劇演員上粧扮臉,京劇歷史悠久,至今依然受大眾歡迎,真是令人稱讚。”他表示,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文化遺産,而京劇不僅是中國傳統文化藝術的寶藏,在中國還得到了很好的傳承和保護。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