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全球智慧旅遊城市報告》發佈 分享智慧旅遊發展新經驗

2019-09-05 09:08:1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石麗敏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陳夢楠):9月3日,2019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赫爾辛基香山旅遊峰會正式開幕。在開幕式上,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專家、首都經濟貿易大學教授李雲鵬發佈了《全球智慧旅遊城市報告》。

  據介紹,該報告主要採取調查問卷的方式對會員城市的智慧旅遊發展水準做出整體評估,並結合案例形式對智慧旅遊城市如何運用前沿科學技術提升城市智慧發展水準進行了深入分析。報告重點總結了北京、成都、馬德里、赫爾辛基、布宜諾斯艾利斯和馬拉喀什6個城市會員智慧旅遊城市建設經驗,以及攜程和騰訊2個機構會員在幫助城市發展智慧旅遊方面的探索,同時還特別介紹了麻省理工學院可感知城市實驗室借助頂尖工程和數學模型為智慧城市發展提供技術支撐的成功案例,鼓勵旅遊城市更加積極地採納科技創新,滿足遊客和市民需求。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11_副本

  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專家、首都經濟貿易大學教授李雲鵬在峰會開幕式上發佈《全球智慧旅遊城市報告》 供圖 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

  2017年1月19日,攜程與中國旅遊研究院建立首個旅遊大數據聯合實驗室,同年,貴陽市制定了《貴陽市大數據旅遊三年行動計劃》,攜程基於大數據旅遊資源為貴陽市提供了3大體系、12大數據模組、40多種數據維度以及多種應用場景,從而形成貴陽市智慧旅遊大數據體系,實現了在宏觀方面可把握貴陽市整體線上旅遊接待情況;中觀方面可對住宿、 交通、景區等不同業態的線上交易分佈規模及交易結構進行分析;微觀方面對遊客畫像以及對遊客出遊偏好進行分析,更準確地識別不同客戶群體的需求及行為特徵。

  智慧旅遊是旅遊業發展的一個新機遇,中國互聯網産業的發展也為城市智慧旅遊的發展注入了新的動力和活力。在這樣的背景下,雲南省人民政府與騰訊文旅利用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打造了全域智慧旅遊數字化平臺“一部手機遊雲南”,助推雲南旅遊産業轉型升級、數字經濟創新與實踐,建設一個智慧、健康、便利的雲南全域旅遊生態。

《全球智慧旅遊城市報告》發佈 分享智慧旅遊發展新經驗

《全球智慧旅遊城市報告》海報 供圖 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

  麻省理工學院(MIT)的可感知城市實驗室通過與外部組織的合作,探索開創性想法、開展創新性的現實實踐:夥伴城市提供測試案例,行業成員提供技術專長和資金支持,同時,實驗室將把未來持有共同願景的公共部門和私營部門團結在一起。通過與各方攜手,實驗室把握城市問題的多學科性質,提供研究和應用,賦予公民選擇的權利,從而創造更加宜居的城市條件。

  《全球智慧旅遊城市報告》還分析了中國遊客作為消費者的體驗與看法。中國已成為世界最大旅遊客源國,中國遊客特有的消費和旅遊習慣推動著海外旅遊城市服務模式的轉型。以中國遊客視角評價海外城市智慧旅遊建設情況,可以為全球各類城市開展智慧旅遊建設、特別是吸引中國遊客赴該城市旅遊提供有價值的參考。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