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外媒記者:粵港澳大灣區將在“一帶一路”合作中發揮重要作用(視頻)

2019-10-25 17:29:1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571995203(1)_meitu_1

10月22日,外媒採訪團成員出席在珠海舉行的第三屆海絲國際傳播論壇。 攝影 曲藝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黎萌):10月23日,由廣東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主辦,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承辦的“2019‘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主流媒體灣區行”活動圓滿結束。

  活動期間,來自阿富汗、巴基斯坦、馬爾代夫、孟加拉國、尼泊爾、斯裡蘭卡、印度、菲律賓、柬埔寨、老撾、蒙古、緬甸、斐濟、湯加等14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15名主流媒體記者,先後走進深圳、江門和珠海,採訪廣東自貿區前海、橫琴兩個片區的管委會和企業,在江門新會和鶴山分別體驗了傳統的陳皮和咏春拳文化,並出席了第三屆“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中國(廣東)國際傳播論壇。

  前海、橫琴自貿片區的快速發展、創新科技企業的大量聚集、飽含嶺南特色的傳統文化,給外媒採訪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外媒記者紛紛表示,此次灣區行是一次難忘的經歷,不僅了解了廣東攜手港澳在開展海外經貿推介交流,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取得的成果,也看到了廣東與本國在相關領域的合作前景 ,相信粵港澳大灣區將在“一帶一路”合作中發揮重要作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571995249(1)_meitu_2

10月22日,蘭卡之鏡網站記者賈亞賽克拉(中)和其他外媒採訪團成員在第三屆海絲國際傳播論壇上自拍合影。  攝影 黎萌

  “科技+平臺” 大灣區建設助力“海上絲路”交融

  以“大灣區建設助力‘海上絲路’交融”為主題的第三屆“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中國(廣東)國際傳播論壇(簡稱“海絲論壇”),旨在講好中國故事、灣區故事、廣東故事,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提供交流合作的平臺。10月22日,外媒採訪團出席了在珠海舉辦的“海絲論壇”,並採訪了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主辦的“5G+4K/8K+AI”成果展、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主辦的“一帶一路”圖片展。

  《阿富汗時報》記者胡賽尼對“海絲論壇”的舉辦深有感觸。他説,媒體在報道“一帶一路”倡議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已經在這方面做了很多,其他國家的媒體也同樣擔負著這一報道使命。他説:“論壇聚集了很多專家,他們分享了粵港澳大灣區的精彩故事。我敢肯定,這個大灣區在不久的將來會成為全球重要的商業中心。”

  胡賽尼還表示,“5G+4K/8K+AI”處在當今信息技術的最前沿,正在迅速發展。他説,很高興看到中國是這一技術奇跡的先驅之一,“未來各國人民都將從中受益。”

  斯裡蘭卡蘭卡之鏡網站記者賈亞賽克拉對“海絲論壇”的描述是,有許多國家的代表參加,集中討論了多個問題,如粵港澳大灣區促進海上絲綢之路的整合,該地區的發展和國際媒體合作等。

  她在發表的報道中告訴斯裡蘭卡的讀者,2018年,粵港澳大灣區人均GDP僅為2017年舊金山灣區的20%、紐約灣區的26%。而根據中國專家的初步估算,如果粵港澳服務貿易一體化取得突破性進展,未來幾年粵港澳大灣區有條件保持7%以上的GDP增速,其 GDP 將有可能在2022年左右超過東京灣區。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571995378_meitu_3

10月22日,巴基斯坦黎明新聞電視臺記者伊姆蘭在“海絲論壇”上觀看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主辦的“一帶一路”圖片展。  攝影 黎萌

  深圳畫出美好藍圖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作為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的三個片區之一,深圳前海是中國未來發展的窗口。從7年前的一張白紙,從零起步的前海如今已有163890多家註冊企業,排中國所有自貿區企業註冊量的第一。

  巴基斯坦黎明新聞電視臺記者伊姆蘭此行採訪期間在自己的朋友圈中寫道,“深圳是美麗的城市,有數百座高聳的建築物和大片的綠色區域。在深圳灣的賽道上行走的經歷將永遠難忘。”

  伊姆蘭表示,通過這次採訪,他對粵港澳大灣區有了進一步的了解,聯通大灣區和世界,是中國政府在“一帶一路”倡議框架下正在致力推進的壯舉。中國正在協助建設巴基斯坦的瓜達爾港,大灣區和瓜達爾港一定有關聯性。“一帶一路”倡議會使中國和世界人民從合作發展中受益。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571995443(1)

《阿富汗時報》副主編賽迪奇·胡賽尼(右)與採訪團其他成員參觀前海展示廳 攝影 曲藝

  《阿富汗時報》記者胡賽尼表示,他對中國已經有相當的了解,“廣東是中國發展最好的省份之一,很多國外的産品、資本、技術都從這裡進入中國。深圳作為廣東對外開放的前沿窗口,為外資企業落地廣東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持和服務。”胡賽尼相信,未來的深圳將借助自身在服務産業的引領作用,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在國際舞臺上發揮更重要的作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571995489_meitu_5

10月20日,菲律賓通訊社記者科瑞絲曼多(右)和馬爾代夫國家電視臺記者法蒂瑪在江門廣東新寶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採訪。(科瑞絲曼多供圖)

  彰顯嶺南文化 江門特色産業添彩大灣區發展

  江門屬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是珠江三角洲西部地區的中心城市之一,發展空間廣闊,不僅擁有科研領域的優勢,還有如陳皮等生産歷史悠久的特色産業,彰顯其蘊含的獨具魅力的嶺南文化。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571995585(1)_meitu_6

10月20日,柬埔寨國家電視臺記者穆可娜(左)、尼泊爾國家通訊社記者蘇貝迪(中)等外媒採訪團成員在新會陳皮村品嘗陳皮水。 攝影 曲藝

  菲律賓通訊社記者科瑞絲曼多説,廣東是個發達的地方,也很有繼續發展的潛力。菲律賓和中國的合作可以更多地在廣東或通過廣東來進行。上次她來廣東採訪時只去了深圳,這次還到了江門和珠海,更加了解了中國在科創領域的大力投入。

  除了通過採訪珠西創谷(江門)科技園等地,了解江門在高科技領域取得的卓越成績外,品新會陳皮、學鶴山咏春,這樣的體驗式採訪讓各位外媒記者大呼過癮。

  在鶴山,外媒記者了解到,咏春拳是一門中國傳統武術,經世代繁衍,現已成為武術界中一大流派。近代咏春拳名家葉問是開派師祖梁讚的徒孫,李小龍為其曾徒孫。而新會人在過去的700多年裏,一直在生産、加工和食用陳皮。陳皮已化身為嶺南的一個文化符號,根植于當地人乃至整個嶺南人的味覺,在他們的飲食中,陳皮已不可或缺。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571995642(1)_meitu_7

10月20日,《今日巴基斯坦報》記者薩博利(左)和《斐濟太陽報》記者塔萊伊在鶴山梁讚故居內“過招”咏春拳  攝影 伊姆蘭

  《今日巴基斯坦報》記者薩博利説,無論是李錦記還是陳皮,都體現了濃濃的江門地方特色。“不僅是江門,我發現廣東好多地區都在打造當地特色産品品牌,並積極地推動這些産品走向世界。”薩博利表示,巴基斯坦也有很多特色産品,而廣東致力於將本土特色産品打造成國際品牌的舉措值得巴基斯坦借鑒。

  區位優越發展多元“珠海元素”讓大灣區活力十足

  珠海作為廣東的外貿強市,正在奮力打造粵港澳大灣區重要門戶樞紐,通過推動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製造等戰略性新興産業,同時做大做強先進製造業,發展現代服務業,推進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隨著2018年10月港珠澳大橋的建成通車,珠海橫琴成為唯一陸橋連接港澳兩地的區域,優勢更為凸顯。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571995701(1)

緬甸國際廣播頻率記者多達溫畢松(左)和柬埔寨國家電視臺記者穆可娜(右)在珠海橫琴規劃展廳採訪  攝影 曲藝

  緬甸國際廣播頻率記者多達溫畢松説,與澳門一河之隔,又有大橋直通澳門和香港,橫琴自貿區的位置實在是太好了,未來這裡一定能發揮節點作用,成為一個非常國際化的繁華之地。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571995726(1)

馬爾代夫國家電視臺記者法蒂瑪(前)在橫琴規劃展廳體驗虛擬空中游覽 攝影 曲藝

  通過採訪,馬爾代夫國家電視臺記者法蒂瑪了解到,十年來,得益於當地政府大力推動産業多元化發展,珠海在經貿、旅遊、工業、製造業等諸多領域都取得了顯著成果,綜合實力顯著提升。法蒂瑪表示,“當前,馬爾代夫和中國在‘一帶一路’倡議下開展了廣泛合作。馬爾代夫可以借助這個機會,組織相關領域的專家人才前往廣東調研,深入學習借鑒當地在産業結構多元化方面的先進理念,以此助推馬爾代夫的經濟社會發展。”

  隨著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穩步推進,越來越多的目光聚集在這片充滿活力的區域。致力於成為“一帶一路”建設重要支撐區的大灣區,也期待著更多交流與合作的機遇。但正如第一次來廣東採訪的孟加拉國《太陽日報》記者哈桑所説的,自己之前只聽過粵港澳大灣區,這次在親眼看過之後,他對中國創造的各項奇跡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相信這裡將來會成為世界級的經濟中心。”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