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文化扶貧在行動:湖北篇】羅田燕兒谷:鄉村工匠助力脫貧攻堅

2020-11-03 14:21:1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石麗敏

【文化扶貧在行動:湖北篇】羅田燕兒谷:鄉村工匠助力脫貧攻堅

燕兒谷航拍 攝影 馬張弛

  國際在線湖北消息:10月30日,“決戰決勝譜新篇·文化扶貧在行動”湖北站主題採訪團走進湖北羅田燕兒谷,解碼燕兒谷幸福密碼。

  燕兒谷位於大別山腹地南麓,三面環山,是黃岡市羅田縣駱駝坳鎮的一個片區,一條長12公里的山谷。沿線6個貧困村,48個村民小組,1392戶,5630人,其中,貧困戶411戶,1277人,燕兒谷過去是大別山區集庫區、窮區、難區于一體的“厭人垸”。現如今,這裡花木成蔭,風光秀美,百姓安居樂業,遊客絡繹不絕,歡聲笑語滿村莊。燕兒谷將非遺“老手藝”變身脫貧“新動力”,走出了一條具有鮮明特色的文化扶貧新路徑。

【文化扶貧在行動:湖北篇】羅田燕兒谷:鄉村工匠助力脫貧攻堅

燕兒谷生態觀光農業有限公司董事長、燕窩灣村第一書記徐志新(左一) 攝影 馬張弛

  為了振興鄉土文化,讓人們有“回得去的故鄉,記得住的鄉愁”,2019年5月,燕兒谷生態觀光農業有限公司董事長、燕窩灣村第一書記徐志新創建了湖北首個鄉村工匠學校,向全市的“九佬十八匠”發出招募令,優先錄用偏遠山村的貧困匠人。徐志新還倡導村民使用木器和竹物替代塑膠製品,招聘困難群眾做學徒和幫工,實現了困難群眾的高品質就業。如今,鄉村工匠已經成為了燕兒谷鄉村旅遊的一張新名片,木匠、篾匠、面匠、豆腐匠、酒匠、畫匠、繡娘等各類老手藝人在工匠學校研習和傳承非遺文化和傳統工藝。

【文化扶貧在行動:湖北篇】羅田燕兒谷:鄉村工匠助力脫貧攻堅

駐村藝術家郭獻懿演奏葫蘆絲 攝影 馬張弛

  對傳統文化的保護傳承已經成為燕兒谷的核心競爭力。據統計,從成立至今,工匠學校年接待遊客28萬人次,手工藝品銷售額高達200余萬元,為附近村民直接提供就業崗位46個,帶動多個相關産業的發展。2019年末,燕兒谷人均純收入達到13793元。(文 馬張弛)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