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長沙搶抓北斗創新應用先機

2021-09-14 18:14:13  來源:長沙晚報  編輯:趙銀平

  編者按

  9月16日—17日,首屆北斗規模應用國際峰會將在長沙舉行。作為全國北斗衛星導航應用三大示範區域之一,長沙搶抓北斗創新應用先機,以北斗應用為基礎的産業正在加速培育壯大。

  北斗系統已廣泛進入大眾消費和民生領域,全面服務交通運輸、公共安全、救災減災、農林牧漁等行業,融入電力、金融、通信等基礎設施,在深刻改變人們生産生活方式的同時,更産生了顯著的經濟和社會效益。即日起,本報推出“北斗規模應用”系列報道,聚焦北斗衛星定位技術在人們生活中的應用。

  仰望星空,一顆顆北斗衛星看似遙不可及,其實北斗早已來到你我身邊,在你看得見或者看不見的地方,服務於生活的方方面面。

  加速落地   北斗+催生多種應用場景

  9月4日,雲南某高速路邊坡滑塌,通過“北斗+安全智慧監測預警雲平臺”,湖南聯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滑坡發生前6小時發出一級紅色預警,成功避免一起可能會導致人員傷亡和財産損失的高速公路行車安全事故。  

  前段時間,野生東北虎“完達山1號”誤闖黑龍江密山市某村莊,如何保障居民安全,更好地保護動物,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湖南環球信士科技有限公司科研團隊負責人周立波告訴記者,“完達山1號”佩戴的是該企業研製的獸用項圈衛星追蹤器,監控時間從5月到7月,所到之處都有位點標記。“無論被跟蹤的動物出現的環境多複雜,都能被精確定位到5米內,24小時不間斷反饋。”目前,該研發團隊已獲得10多項野生動物衛星追蹤核心技術發明專利。  

  在車載高精度定位細分領域,湖南北雲科技有限公司可為駕考系統提供可信的釐米級定位,已經為湖南湘江新區自動駕駛測試場提供了覆蓋全區的北斗地基增強系統,促進北斗智慧可信導航、智慧網聯汽車、地理信息與5G等技術的應用融合在全國率先示範。  

  ……  

  從救災減災到衣食住行,北斗系統正與我們的生活深度融合。

  9月6日,湖南省衛星應用協會在長沙成立,將打造北斗技術創新高地、行業應用高地和人才聚集高地,推動北斗規模化應用。協會由湖南航天公司、長沙湘計海盾、長沙景嘉微電子、長沙海格北斗信息、長沙北斗産業安全技術研究院等8家龍頭企業、研究機構共同發起。“今後我們將充分發揮國防科大、中南大學、湖南大學等高校和相關科研院所的優勢,在産業鏈的延長上作出新的佈局。”湖南省衛星應用協會會長楊運斌表示。  

  長沙北斗開放實驗室辦公室主任明德祥表示,湖南是整個北斗導航系統技術的策源地,有著紮實的北斗核心技術、核心人才、核心成果。數據顯示,湖南90%的北斗導航企業均位於長沙。

  政策先行   産業發展迎更大想像空間  

  北斗星城呼之欲出的背後,是長沙市在政策、佈局、重大項目等多方面走在前列。  

  “十四五”期間,長沙將把北斗技術應用到新型智慧城市建設中,充分發揮北斗系統在定位、授時、導航、衛星通信服務等方面的優勢,有效提升城市高效能治理水準,更好地服務長沙市民的高品質生活。  

  政策保障方面,長沙出臺《長沙市關於深化北斗應用的若干政策》,將每年設立1億元北斗應用專項資金,重點支持北斗在智慧網聯汽車、地理信息兩個領域的應用示範、市場拓展、研發創新和平臺建設。  

  産業佈局方面,長沙市基本形成了以“長沙創建北斗産業示範園區”為目標,以長沙高新區為核心,天心經開區、開福區均衡分佈的産業發展佈局。

  招智引才方面,打造由長沙市北斗導航産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長沙北斗産業安全技術研究院等七家單位共同發起的“北斗天衡智庫”;建設北斗導航産業園,開展北斗應用重點任務“揭榜”工作,並給予單個項目最高不超過500萬元的補貼。  

  平臺建設方面,建設了國內首個導航信息安全領域創新平臺——長沙北斗産業安全技術研究院;設立了國內唯一經認證的北斗衛星導航産品品質檢測中心;與國家主管部門和企業共同建設了無線電産品檢測公共服務中心、北斗開放實驗室等公共服務平臺。  

  “目前,長沙‘北斗+’産業已基本覆蓋空間段、地面段和用戶段,企業數量過百。”長沙市航空航天(含北斗)産業鏈辦公室相關負責人介紹,隨著“北斗三號基帶晶片”“低軌衛星導航增強驗證系統”等一批“高精尖”項目落戶,長沙北斗應用以及産業發展迎來更大的想像空間。(長沙晚報全媒體記者 劉攀)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