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重慶加快構建區域協調發展新格局

2021-09-22 10:11:12  來源:重慶日報  編輯:趙春曉

  原標題:重慶加快構建區域協調發展新格局——“一區兩群”區縣對口協同發展工作綜述

  9月16日,兩江新區萬州企業研發中心、兩江新區先進製造配套産業萬州園、萬州(兩江新區)綠色智造賦能中心同步掛牌運營。

  “三個産業協同載體將分別促進兩地在研發創新、先進製造、綠色賦能方面深化合作。”萬州區相關負責人稱,這將進一步推動“一區兩群”對口協同發展走深走實。

  2019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重慶時,要求推動區域協調發展,促進各片區發揮優勢、彰顯特色、協同發展。同年5月,市委五屆六次全會提出,加快推動城鄉區域協調發展,構建主城區都市圈和渝東北三峽庫區城鎮群、渝東南武陵山區城鎮群“一圈兩群”區域協調發展格局。之後,重慶編制印發了《建立“一區兩群”區縣對口協同發展機制工作方案》。

  建立“一區兩群”區縣對口協同發展機制,加大“一區”對“兩群”的幫扶協作力度,是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的必然要求,是推動“一區兩群”協調發展的現實需要。

  全市上下提高政治站位和戰略站位,增強使命感責任感,強化産業協同、城鄉協同、創新協同、改革協同,注重幫扶與協同並舉、“輸血”與“造血”並重,促進“一區”與“兩群”在資源、市場、人力、資本、生態等多領域全方位對接互動,重慶區域協調發展加速向更高水準更高品質邁進。

  聚焦産業協同,鍛造特色産業長板

  墊江縣澄溪鎮與長壽區海棠鎮、雲臺鎮一直産業聯繫緊密、往來貿易頻繁。如今,兩地進一步充分利用産業基礎和發展潛力,按照“成本共擔、要素共投、利益共享”原則,攜手共建澄(溪)海(棠)新區,打造以現代製造業為主要支撐、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的現代化産業集聚區,搭建城鄉産業協同發展平臺。

  “推進産業協同,關鍵要找準産業協作的切入點、著力點。”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稱,去年以來,各結對區縣聚焦産業協同,整合資源,通過建立“資源共用、利益共享”協同引資機制,聯手互通資源、互推項目,開展招商引資,抓好項目落地,完善産業配套,合作探索“飛地建園”“景區共建”,提升産業鏈供應鏈現代化,鍛造特色産業長板。

  據介紹,依託各地資源和産業基礎,全市計劃共同建設的産業協作園區有16個,其中“重慶江津·開州産業合作示範園”“璧山梁平産業合作示範園”等6個園區已正式掛牌運行。

  9月10-12日,2021渝中區-巫溪縣對口協同·消費幫扶暨特色農産品展銷會在解放碑國泰廣場舉行。3天時間,20多家巫溪企業特色農産品現場銷售額達120萬元,訂單金額590萬元,還有4家巫溪企業與渝中區商家現場簽訂了960萬元的供貨協議。

  “兩群”有優質農特産品,“一區”有龐大的消費市場,在對口協同發展中,我市鼓勵主城都市區內龍頭企業、骨幹企業到“兩群”區縣建設配套産業基地、原材料供應基地,將前端部分産業鏈延伸到“兩群”結對區縣;同時,主城都市區通過採購、助銷等方式,建立結對區縣産銷對接機制,通過線上線下銷售方式,助力“兩群”農産品銷售,聯手提升産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準。

  截至今年7月,主城都市區通過採購、助銷等方式,幫助“兩群”區縣銷售農特産品金額達1.33億元。

  同時,各結對區縣還建立利益分享機制,共同組建招商專班,推介招商引資重大項目,聯合開展招商引資。今年7月,沙坪壩區向奉節縣推介了北京工業美術集團等4家企業,萬盛經開區向開州區推介了中國能建光伏風電、迪信通顯示屏模組兩個招商項目。

  聚焦城鄉協同,補齊基礎設施短板

  今年夏天,城口縣蓼子鄉金寨村不再缺水了——去年,九龍坡區九龍鎮在這裡投資建起了兩口水池,解決了40戶高山村民的飲水問題。

  “千里一線牽,‘九’‘城’心相連。”城鄉協同發展,城口人心頭有本明白賬:九龍鎮支援金寨村220萬元,用於建設美麗鄉村、升級村便民服務中心和便民超市等;華岩鎮支援燈梁村210萬元,用於建設通達工程、村民活動廣場等;西彭鎮支援紅岩村204萬元,用於環境治理、村稻草援助中心建設等;白市驛鎮支援團堡村223萬元,用於提升便民服務中心、建設驛龍畫谷農文旅項目等。城口縣相關負責人動情地説,“城口的山山水水都留下了九龍坡真情幫扶的印記。”

  水有了、路通了、産業發展了,更多的城口臘肉、蜂蜜、中藥材、茶葉等土特産走出了大巴山,走進了九龍坡大小商場、超市,走上了市民餐桌。

  “聚焦城鄉協同,要把基礎設施補短板作為優先事項。”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稱,補齊“兩群”基礎設施短板,要利用主城都市區資源,幫助“兩群”區縣建設一批關係民生又利長遠的基礎設施項目,“加快形成工農互促、城鄉互補、協調發展、共同繁榮的新型工農城鄉關係。”

  在對口協同發展中,渝北區圍繞項目援建、拓展幫扶領域等方面對雲陽縣開展協作幫扶工作,打造對口協同發展示範村,援建紫金小學、鳳鳴蠶桑基地、上壩鄉中藥材種植基地等項目,碩果纍纍。

  與此同時,主城都市區還全面助力鄉村振興,實施農旅融合發展項目,盤活農村自然風光、民俗風情、特色風物等資源;實施鄉村建設行動,加強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和綜合服務設施建設,打造美麗鄉村。

  城市讓生活更美好,鄉村讓城市更嚮往,全市城鄉互動協同日趨緊密。截至目前,主城都市區已援助1.63億元資金用於“兩群”區縣物流港口、政務服務中心、農業示範基地、道路交通等基礎設施建設,不斷補齊發展短板。

  聚焦人力協同,築牢“兩群”社會民生底板

  為兩地創業者牽線搭橋,助力當地創客創業成功,9月11日,江北區人力社保局推薦的創業導師、創業孵化基地、創業項目在酉陽縣花田鄉簽下框架合作協議。“立足酉陽所需,竭盡所能,走深走實協同發展工作。”去年4月,江北區出臺《2020年江北·酉陽對口幫扶工作方案》,安排4個民生實事類項目,使用幫扶資金1070萬元,重點用於改善酉陽醫療條件和貧困勞動力培訓。項目建成後,可惠及酉陽5萬名困難群眾。

  民生連著民心、民心凝聚民力。主城都市區聚焦人力協同,協力助推“兩群”區縣築牢社會民生底板,進一步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在開展就業培訓方面,主城都市區每年按“兩群”就業培訓支持政策定向吸納就業勞動力。目前,22個主城都市區為“兩群”區縣累計提供就業崗位36891個,開展就業培訓52場次。

  在強化人才交流方面,實施“人才協作”行動,以專技人才為重點開展人才交流合作,共建共享發展平臺,幫助“兩群”區縣加強基層幹部、村社致富帶頭人、鄉村領頭雁等培訓培育。

  在深化醫教協同方面,鼓勵教師到結對區縣學校任教;開展協同區縣醫院結對活動,幫助改善“兩群”區縣的教育、醫療衛生服務條件。目前,15對結對區縣落實21所學校、11家醫院結對幫扶,累計互派挂職人員126名。

  今年以來,大渡口區與忠縣建立健全人才協同發展工作機制,開展協同發展專場招聘會,精準培訓促就業,選派優秀師資到忠縣執教,共幫助忠縣轉移就業勞動力109人。今年7月,永川區、潼南區、渝北區共選派27名科技人才到對口區縣進行挂職交流,開展技術指導。

  此外,江津區聯合開州區開展柑橘科研項目合作;潼南區聯合彭水縣共同建設檸檬産業技術創新中心、智慧裝備與機器人研究院、重金屬污染防治産業研究院等科技成果轉化平臺;大足區柑橘種植專家赴忠縣磨子鄉開展柑橘種植技術交流等。

  今年7月,沙坪壩區向奉節縣推介了北京工業美術集團等4家企業,萬盛經開區向開州區推介了中國能建光伏風電、迪信通顯示屏模組兩個招商項目。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