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歙縣:“上岸人家”喜曬秋 漁民轉産樂呵呵

2021-09-23 21:53:47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胡曉萌

  國際在線報道:秋高氣爽,瓜果飄香,每年中秋假期總是與秋收不期而遇。收穫果實、播種希望,對於農民朋友來説,這是一年中最美的季節。

歙縣:“上岸人家”喜曬秋  漁民轉産樂呵呵_fororder_1

  歙縣深渡鎮的九砂村曾經是新安江畔一個傳統的小漁村,漁民退捕轉産後發展起了鄉村旅遊。金秋時節,當地家家戶戶忙著曬出豐收的果實。獨具特色的江畔曬秋景觀與白墻黑瓦的徽派民居交相輝映,呈現出一幅立體的曬秋農俗畫卷,演繹著大地豐收的樂章,新穎別致,吸引了不少市民和遊客前來體驗豐收之旅。

  九砂古村,沿江依山而建,江面波光瀲艷,兩岸奇峰高聳,老屋拾級而上。金秋時節,家家戶戶的房前屋後、院內墻外、陽臺平地上,各類收穫的農作物擺放得錯落有致,金燦燦的玉米、稻穀,紅彤彤的辣椒、紅豆,黑黝黝的黑豆,潔白如玉的蓮子,大地上、曬匾裏,一片色彩斑斕。市民和遊客穿梭期中,不時拿出手機與曬秋圖拍照留念,與村民們共同分享豐收的喜悅。

歙縣:“上岸人家”喜曬秋  漁民轉産樂呵呵_fororder_2

  千百年來,中國人素有秋收冬藏的習慣。曬秋,既是自然的饋贈,又是人文的傑作。為了保護一江碧水,從去年元月1日開始,新安江歙縣段水域實行全面禁捕,九砂村漁民也全部退捕上岸。退捕之後,那些閒置的漁船、漁具也被佈置成了“打卡點”,成為新安江曬秋一道獨特的風景。“九砂村的曬秋和其他地方不一樣,因為它是江畔曬秋,很有看頭,所以我們就過來了。”南京遊客王修蘭説。

  在九砂村,用玉米、高粱、辣椒等精心拼擺的“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等巨型豐收圖,大氣磅薄、色彩鮮明,也代表著走在小康路上村民們喜悅的心情。“我們以前是靠捕魚為生,後來響應黨的號召,漁民全部上岸退捕,上岸以後也發展了旅遊業,增加了農民的收入,生活也越來越好。”退捕漁民姚茂林的喜悅之情溢於言表。

  今年已經是九砂村連續兩年舉辦“曬秋節”,當地將秀美山水和質樸人文恰到好處地進行融合,獨具風情,吸引數萬名遊客前來旅遊,“綠色”産業也讓當地農民吃上了“旅遊飯”“生態飯”。昔日封閉寧靜的傳統漁村正在向美麗鄉村蛻變,九砂農家原來自給自足的傳統生活方式也正迅速地發生著變化。“近年來,深渡鎮九砂村依託美麗鄉村建設,大力發展全域旅遊,同時結合新安江山水畫廊景區節點打造,做大做強九砂曬秋品牌,讓更多村民享受生態旅遊帶來的紅利。”歙縣深渡鎮鎮長范學斌介紹。(文/圖 淩利兵 鄭宏 鄭建峰)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