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在線專訪】楊志彬:實施“雙減”政策後的思考
2021-08-25 18:03:2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鄭思雯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鄭思雯):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切實提升學校育人水準,持續規範校外培訓(包括線上和線下),有效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過重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以下簡稱“雙減”)。對此,國際在線教育頻道對中國民辦教育協會原副會長楊志彬進行了主題專訪。楊志彬表示, 需要上下左右各行各業的共同努力,任重道遠。

  “近年來,校外教育培訓已成為一座壓在家長和學生身上的大山,學生課外學習負擔日益沉重,同時也給家長造成了精神和經濟壓力。‘雙減’政策猶如一道空降的攔河大壩,斷然阻斷了培訓亂像,同時也引發了社會廣泛討論。 因此,我們必須看到培訓行業出現的一些新跡象,看到落實‘雙減’政策的長期性、複雜性和艱巨性。”楊志彬在採訪中表示。

  師德師風的建設是落實“雙減”政策的重中之重

  一心為學生、一心為教育的教師是絕大多數,這才是教師隊伍的主流。樹立好的榜樣,引導廣大教師講師德樹正氣,把師德教育做到實處,大力表彰老師們一心為教育事業發展做出突出貢獻的先進事蹟和好人好事,同時提高教師待遇,讓絕大多數好教師在“雙減”過程中揚眉吐氣,敬崗愛業,充分發揮他們在“雙減”中的積極性和創造性,教師在“雙減”中自覺“加負”,學生才能真正“減負”。教師是“雙減”中的主力軍,師德師風的建設是‘減負’的重中之重。

  深入開展教育體制內改革是落實“雙減”政策的關鍵

  隨著“雙減”政策的不斷落實,國家也頒布了一些減負的新措施,比如明確學生睡覺時間、限制佈置作業要求、增加課後延時服務、提供線上免費服務等。但是學生課業負擔重的主要原因是是麼呢?楊志彬介紹道,“第一是因為教材負擔重。內容越改越多,越來越深,教師正規課時內很難完成教學任務。學生不補習完不成教材內容的要求;第二是因為考試科目越來越多。在義務教育階段,考試的主要目的是進一步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而不是單純把考試當做劃分等級的尺子。種類繁多的考試是學生課業負擔過重的重要因素;第三是學生分流過早,催生加劇家長焦慮,導致家長主動加重學生負擔。”

  落實“雙減”政策首先從深化體制內教育改革開始,從精簡教材內容開始,從提高課堂教學品質開始,從降低考試要求開始,從減少考試科目開始,從改革義務教階段學制開始。學生校內過重的負擔減輕了,校外培訓的負擔一定會隨之減輕。

       教育和經濟發展水準相適應是“雙減”政策的核心

  教育是重要的國計民生,是國之重器,必須掌握在國家手裏。放眼世界,各個國家在教育發展都有很好的經驗和失敗的教訓。各種政策都是依據各自的國情而制定的,並且不斷調整的。對他國的經驗可學習、可借鑒,絕不可以照搬。一切政策要從自己的實際出發,使教育發展和經濟發展水準相適應,只要把教育做為本國社會發展最重要的原動力,只要真正做到以人民根本利益為中心,符合國家現階段發展需要的政策就是正確的。

   “雙減”是長期而複雜的艱巨任務,是全社會的系統工程中的一個環節,和多方面的改革措施緊密相連,需要上下左右各行各業的共同努力,任重道遠。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