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名家長接受“焦慮度”檢查:休閒娛樂越少越易焦慮

分享到:

徐翎 蔡蘊琦

揚子晚報訊(通訊員 徐翎 記者 蔡蘊琦) 首屆江蘇省教育碩士實踐創新能力大賽昨日在南京師範大學落幕。從全省選拔出的75位優秀教育碩士,進行了微教學、闡述微課題等環節的比拼。考題十分接地氣,在闡述微課題環節,學生們關注了學區房、二胎、學業焦慮等社會熱點。

1000多名家長接受“焦慮度”檢查

75名參賽選手來自南京大學、南京師範大學、南通大學、揚州大學、江蘇師範大學等7所高校。比賽分學前小教組、中學文科組、中學理科組和綜合組四個組,競賽內容包括微教學和微課題兩部分。記者注意到這些課題都是當下最熱門的教育話題,十分接地氣,包括二胎、學區房、大班額、學業焦慮等。

南京師範大學研二蘇燁同學的微課題是“中小學家長對子女學業焦慮狀況”,經過一個月的調查、訪談,她寫出了一份十幾頁的報告。她向1000余名家長髮放了調查問卷,有效問卷有1192份。蘇燁調查發現,家長的焦慮和年齡及學歷有關。參與研究的 1192 位家長中,除了4位50歲以上的家長,其餘1188位的焦慮程度呈現隨年齡增長而遞減的趨勢。

蘇燁在報告中分析道:年輕的家長需經歷孩子從小學、初中、高中升學的漫漫長路,而年齡較大的家長,如高中生家長,目前只需考慮孩子的高考,因而其焦慮程度有所減弱。受調查家長中,隨著學歷的提升,其焦慮程度也隨之減小。學歷越高的家長往往對子女的教育有較好的規劃安排,同時也懂得如何減緩自己的焦慮,因而其焦慮程度較小。蘇燁發現,受調查家長中,家庭月收入也是影響家長對子女學業焦慮程度的因素之一。家庭月收入越低,家長的焦慮程度越嚴重。蘇燁的調查表明,興趣班、輔導班層出不窮,教育的高成本令許多家長望“班”興嘆。這一方面會給家庭帶來沉重的經濟負擔,另一方面會使一部分家長感到內疚、焦急,認為自己無法給孩子提供高品質的教育,往往會導致其焦慮的加重。而家庭成員之間相處融洽,能給家庭帶來歡樂祥和的氛圍,令人心情愉悅。當家庭成員之間因為孩子的學業成績而發生爭吵時,家長的焦慮情況也是不容樂觀的。結果顯示,當家庭成員為孩子的學業成績發生爭吵的頻率不斷增加的同時,家長的焦慮也是不斷加重。

平時休閒娛樂時間越少的家長,焦慮程度越嚴重

蘇燁的研究還發現,平時休閒娛樂時間越少的家長,其焦慮程度越嚴重。照顧孩子衣食起居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家長與朋友、同事交流或者發展自身興趣、娛樂的時間,自身的焦慮情感往往無法得到傾訴宣泄,因此其焦慮狀況不容樂觀。蘇燁報告結尾給出了降低焦慮度的建議,比如家長不宜把全部精力和時間放在孩子身上,應有自己的生活和興趣。與朋友談心、發展自身的興趣愛好等有助於焦慮情緒的緩解。家長應採納欣賞式探詢,實現親子共同進步。

江蘇省教育廳研究生教育處處長、省學位辦主任楊樹兵介紹,舉辦“教育碩士實踐創新能力大賽”是為了引導學生關注社會熱點,培養創新實踐能力,推進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綜合改革,提高研究生培養品質,培養更多高層次的應用型人才。楊樹兵説,目前,江蘇專業型和學術型研究生人數佔比為5:5,到2020年,專業型碩士比例要佔60%,相應的人才培養模式要改變。“江蘇有很多創新的措施,例如我們建立了4080個研究生工作站,研究生在學習期間必須有一定的時間到企業的工作站去工作。此外,我們還有一項制度叫江蘇省産業教授,我們把企業的科技負責人聘請到我們高校擔任産業教授,為研究生開設實踐課程。”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