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高考“棄物理”成趨勢 卻成初中生選考熱門

分享到:

新高考“棄物理”成趨勢——前不久的這則新聞攪動了不少人的神經,那麼新中考會怎樣?記者了解到,為迎接明年本市開始實施的“新中考”,近期北京多所中學提前摸底學生選科意向。從摸底情況來看,出於為“高中選學”做鋪墊的考慮,物理反而成了選考中的熱門學科。

2018年即將實施的新中考,考試科目涉及語文、數學、外語、歷史、地理、思想品德、物理、生物、化學9門課程。除語、數、外必考外,考生可在歷史、地理、思想品德、物理、生物、化學中選考三門,其中物理、生物(化學)至少選擇1門。經過測算,考生可以根據自己的強項,進行9種科目組合的選擇。

不少學校的摸底情況顯示,物理成為受青睞的大科。比如,24中本屆近30名初三學生全部選擇了物理學科;北醫附中約2/3的學生選擇了物理;171中學選擇物理學科的學生也最多,佔學生總數的八成以上。有學校教務負責人表示,大多數學生沒有輕易放棄物理,這主要考慮到未來高中選學和新的高考改革的需要。

從摸底時選考組合上來看,各校呈現了不同的特點。比如,24中“兩理一文”和“兩文一理”學生相當,即“物理+歷史+生(化)”的學生與“物理+歷史+地理”的學生各佔一半。學校相關負責人表示,排課時對可能出現的這種情況已經有所預案,比如初三政治學科老師的教學會向其他年級進行傾斜。171中學摸底情況顯示,初三學生的9種選科組合均有涉及,在全年級652人中,“兩文一理”組合略多於“兩理一文”組合。其中,選擇“物理+化(生)+歷史”的學生最多,為150人;其次為“物理+歷史+地理”的學生,為128人。

學校老師均表示,雖然進行選科摸底,但是考慮到基礎教育階段打基礎的作用,因此都將堅持“選考不選學”,對於學生不選考的學科,不會少教。比如,24中在開足開齊基礎課程的基礎上,將在地理和生物、化學學科中為學生提供走班。171中學將把課程打包為“公共必修課”和“興趣選修課”,分別解決學生共性需求和差異性需求;未來考慮到中考備考,每個學生每週將有6課時的興趣選修,每科2課時,根據自己的選考意向進行走班。“中考改革的本質目的是培養更全面的人,而不是偏科生,所以我們恪守這個原則。”171中學教務負責人表示。

提醒

中考報名本週日截止

本報訊(記者牛偉坤)“大家注意在英語聽説機考報名部分打鉤。”2018年中考報名進入第二天,上午24中組織初三學生來到機房,進行統一報名。針對今年新增的英語聽説報名環節,老師做了特別的叮囑。

據了解,2018年中考首次增加了英語聽説機考,因此,考生在報名同時要選擇是否參加以及參加幾次機考,並簽字確認。按照日程安排,第一次機考考試時間為今年12月23日,第二次考試時間為明年3月24日,第一次機考取得滿分成績的考生將不能再參加第二次機考。24中老師提醒,“要把兩次考試都報上名,統計成績時會選取兩次考試中的最高分。”此外,報名時考生要認真填寫各項信息,確保真實、完整、準確;項目前標記“*”號的為必填項。填寫數字或字母時,應使用“半角”字符;姓名中如果有無法輸入的漢字,要用中文拼音代替。本市戶籍考生必須填寫18位有效身份證號,非本市戶籍沒有身份證號的考生不用填寫,系統按照規則自動生成替代號碼。通信地址、收件人和郵遞區號涉及錄取通知書的發放,有報考資格的考生要填寫完整、準確。從去年開始,考生在報名時可進行手機號綁定,在報名、志願填報期間忘記登錄密碼時,可使用手機號重置密碼。

報名結束後,學校會下發報名復核單,由考生和家長簽字確認。復核單不能塗改。如考生信息有誤,由學校更改後再次列印,交由考生和家長簽字確認。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