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華留學生:希望更多“老鄉”來中國學習

分享到:

“中國的醫學在世界的影響很大,所以我來中國學醫。”馬來西亞華裔留學生何佩鳳表示,希望今後有更多的馬來西亞同學來中國學習。

由於從小就在華文學校讀書,溝通對於去年來到中國的何佩鳳來説並不是問題。目前,她在河北醫科大學國際教育學院學習臨床醫學。

“如果用一個字來形容我在中國學習的感受,那就是‘家’。”何佩鳳説,課餘時間同學們經常帶她探索美食、看電影,她尤其喜歡石家莊的街邊小吃“烤面筋”。去年春節,同學們還和她一起包餃子、吃年夜飯。“身邊的老師、同學都很友好,就像家人一樣。”

“來到中國,不僅了解中國文化,和其他國家留學生一起生活,還能了解不同國家的文化。我的眼界更加開闊,對自己國家的文化理解也更深了。”何佩鳳認為自己是馬中兩國交流日益加深的受益者。

中國教育部數據顯示,2016年共有來自205個國家和地區的442773名各類外國留學人員在中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829所高等學校、科研院所和其他教學機構中學習。

與何佩鳳一樣,19歲的阿富汗女孩馬莉來中國學習也已經一年了。剛來中國的時候,飲食差異是她遇到的最大難題。但她現在早已習慣吃中國菜,餃子還成了她的最愛。

此前,馬莉擔心自己的留學生活會很孤單。但到中國後,她找到很多和她一樣來自阿富汗的同學。“我們成了朋友,課餘時間大家會一起旅行,感受中國文化。”馬莉説,目前她已經去過北京、上海、杭州和張家口。杭州是她最喜歡的城市,西湖的美景讓她流連忘返,“長城也讓我震撼,多麼偉大的工程!”

説起旅行時乘坐的交通工具——高鐵,馬莉稱讚連連,“速度很快,車廂裏安靜又乾淨,乘客雖然多,但很有秩序。”

馬莉點讚的不止高鐵,還有手機支付。她説在中國生活基本不用帶現金,“吃飯、買衣服都可以用手機支付,甚至在街邊買早餐也可以,真是太方便了!”

馬莉説,中國的發展確實很快,中國的經濟、社會、文化、歷史等很多知識都值得學習。“我會把我在中國的學習經歷告訴家鄉的朋友,希望他們有機會也來中國學習。”

印度留學生西納最近無暇關心美食和美景,他一邊在醫院實習,一邊準備醫師資格考試,以便明年畢業後能回國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

今年是西納在河北醫科大學學習臨床醫學的第六年。在忙著規劃個人未來的同時,作為班長,西納還要為班級83名同學準備畢業材料。材料很多,每一項都需要他認真核對,防止出錯,否則將影響同學順利畢業。

“學校安排了大量實際操作課,鼓勵我們多動手學習,這對我幫助很大。”西納用一口流利的中文説,他在中國學到了豐富的醫學知識,現在只想儘早學以致用,為家鄉的醫療事業做出貢獻。(作者 馬若)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