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隨筆:留一段美好人生

分享到:

出國留學早已不是新鮮事。不變的是:每每都會反復追問:“留學究竟值不值?”

如果用經濟學天平衡量,高昂的留學費用、遠離家鄉的時光以及回國將面對競爭激烈的社會環境,都是另一側沉沉的砝碼。難言性價比。看中短期留學的時間優勢,卻懷疑競爭力;選擇合作和交換項目,卻質疑認可度;選擇喜歡的冷門專業,卻擔心就業方向。

為啥,因為我們太急於把自己的努力“變現”,沒有膽量去衡量整個人生。

討論之餘或者選擇累了的時候,不如看看晴空或遠行。與其在徬徨和迷茫中不斷猶疑,不如好好計劃如何不辜負,充實自己,開拓眼界。這才是讓留學價值最大化的最好方法。

而這時,想必也不再存在留學“值不值”這個問題了。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17年11月09日 第 09 版)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