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外國語大學國際課程中心主任曹文:老師的高度決定孩子的高度
2021-07-06 11:38:3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責編:鄭思雯

  國際在線消息:教育全球化的到來使得國際教育合作、互動逐漸增強,具備世界共性的教育樣式在國內普及推廣,教育的深度與維度逐漸增加。隨著中國加速走近世界舞台中心,國際教育需求的日趨旺盛,因此具備國際視野、國際競爭力的創新型人才培養也越來越受到社會的重視。

  為此,國際在線教育頻道推出“校長來了”主題系列採訪,特邀北京外國語大學國際課程中心主任曹文就國際教育未來發展發表自己的觀點。

  曹文,北京外國語大學教授,博士、北京外國語大學國際教育集團首席學術官、北京外國語大學國際課程中心主任、劍橋國際教育諮詢委員會委員、國際教育系列叢書作者:《為了最好的遇見 &n— 走進世界頂級大學有故事的孩子啟示錄》《教育的承諾 – 英格蘭最成功學校實錄》《劍橋,你不能被錯過》。

 主持人:北外國際課程中的基本情況以及特色?

  曹文:北京外國語大學國際課程中心(簡稱:"北外ICC")是由北京外國語大學直屬的教學單位北京外國語大學國際教育集團負責實施教學的國際高中。北京外國語大學國際課程中心位於北京外國語大學西校區,依託于北京外國語大學雄厚的師資力量和豐富的教學資源,以及與海外學校、大學和教育機構的合作,旨在打造國際和本土教育相融合的特色國際教育課程,為學生提供走向全球優質教育的直通車。北京外國語大學國際課程中心作為劍橋大學國際考評部首個國內高校合作夥伴,引進了全日制 IGCSE 和 A Level 課程體系,並得到美國大學理事會和教育部考試中心的授權,成為美國大學先修(AP)課程考試的考點。目前,已在蘇州、北京、寧波、杭州、如皋設立了五個國際課程中心。

   

 主持人:眾多國際學校家長該如何選擇?

  曹文:第一,要確定它是不是完整的高中課程體系,還只是預科或者添彩類課程,不能夠在孩子大學申請的時候代替高中成績單。比如,AP課程就是這樣,儘管很多國際學校都提供AP課程,但它不是一個完整的高中課程體系,孩子不可能僅用AP課程成績來申請大學,所以,如果我們給孩子選擇AP課程的學校,我們必須要問清楚高中課程是什麼?我知道很多家長關注AP,但AP是美國大學先修課,是為那些學業優秀、學有餘力的高中生提供的大學課程,它是孩子們申請大學的添彩項,可以展現孩子的競爭力,但不是必要項。

  第二是認可度。只要是完整的高中課程體系,不管是哪個國家的,國外大學都會認可它的成績單。我們要選擇普遍性高的國際課程的原因,如果我們想知道某個課程的大學認可度,不能光聽提供課程的學校説什麼,因為任何學校都會説自己的課程最好,而是要瀏覽大學的官網,看官網錄取條件中是否提及了這個課程,並有明確的要求。不是説沒有提及的課程不認,但肯定被提及的課程説明是大多數申請學生所學習的課程。簡而言之,如果我們沒有把握,不具備專業判斷能力,就不要選擇小眾課程。

  第三是對接大學的廣度。某些高中課程體系只在對接某個國家、某個省或者某個大學時才有優勢,而不具備廣泛的認知度和認可度,這樣會限制學生的選擇,高一到上大學還有三年的時間,這期間很多事情都有可能發生變化,所以,應該讀一個可以在全球大學被廣泛認可,可以無縫對接、隨意切換的國際課程。

  第四是對孩子的適合度。不管什麼課程,孩子自身努力是最重要的,但同樣不能忽視的就是這個課程體系有沒有創造讓孩子學好和考好的條件。

  最後我想強調一點,儘管通篇我都在説課程的選擇,但其實,好老師才是一切的關鍵,老師的高度決定孩子的高度,只要老師有高度,他們選擇的學校就是好學校,他們選擇的課程就是好課程,我們只要跟著他們走就行了。所以,考察一個學校,我們最應該看的就是它的學術帶頭人,是否具有強大學術背景、豐富的國際課程經驗、海外大學學習經歷、成功培養孩子的案例?不具備這些,我們很難放心地把孩子交給他們。不具備這些,優秀老師也不會追隨。對此,即使不是業內人士的家長也可以做出非常好的判斷。

 主持人: 如何培養具有國際視野的人才?

  曹文:我們是在北京外國語大學品牌下做的國際課程中心,北外不知道大家是否了解,有101個語種,所以北外與生俱來的DNA就是外語教育與國際化人才的培養,在北外的加持下,北外國際課程中心也秉承了外語和國際化的特色。我可以列舉幾個比較實在的特色,北外國際課程中心的幾個唯一,北外是劍橋國際考評部唯一簽約的戰略合作夥伴,意味著我們可以代表劍橋國際在中國設立我們的劍橋國際學校。另外,北外也是唯一的一個有101個語種、一個來自70多個國家的留學生和外國專家的校園,所以北外擁有著一個國際化氛圍非常濃烈的校園。

  人才的培養離不開優秀的教師團隊,因為老師的高度決定孩子的高度。從北外的學術校長、學術副校長、升學規劃部總監,再到每位學科老師,都是業內非常資深的人士,有著豐富的教學經驗,有著專業的教學背景,有著非常多的教學成功的案例。

  第二點是我們的辦學理念,我們辦學目標是培養有故事的孩子,我們希望來到北外國際課程中心的孩子們都能真正知道自己的夢想,真心喜歡自己的選擇,真情分享自己的所有,真誠堅守自己的信仰。我們相信,每個孩子都有他自己的閃亮點,都有他可以成功的通道,我們北外國際課程中心就是為這些孩子搭建這樣一個通道,讓他們成為有故事的人。我們通過有故事的校園、有故事的課程、有故事的老師、有故事的成長契約等將四真培養落實到孩子們每天的學習中。助力孩子們進入他們理想的大學是我們共同努力的目標,但是,在追求這一目標的過程中挖掘孩子的潛能,讓他們成為更好的自己,才是教育的本真。在我的新書《為了最好的遇見——走向世界一流大學的有故事的孩子》裏,我記錄了八位走向世界頂級名校的孩子的故事,他們每個人身上都有自己獨特的故事,他們從出國留學的決定到高中國際課程的選擇,英語素養的提升,課外活動的出彩,再到大學申請的歷練,雖然他們學習的課程不同,留學的國家不同,專業方向不同,成長經歷不同,但是他們有那麼多相同,每個人都是一名有故事的‘四真’少年。

  精彩語錄

  ”老師的高度決定孩子的高度“----曹文教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