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暑假怎麼過? 跟著導師下稻田
2021-08-09 13:26:21來源:中國青年報責編:鄭思雯

這個暑假怎麼過? 跟著導師下稻田

7月30日上午11時許,西南科技大學農藝與種業專業研究生郭發平(左)和稅陽(右)在稻麥科研基地統計水稻抽穗率。劉芳池/攝

這個暑假怎麼過? 跟著導師下稻田

胡運高在稻田裏指導學生。劉芳池/攝

這個暑假怎麼過? 跟著導師下稻田

胡運高 劉芳池/攝

  8月5日上午9點,一陣大雨朝四川省江油市青蓮鎮邀月村的一片稻田襲來,打亂了西南科技大學水稻研究所所長、博士生導師胡運高和學生們的工作節奏。當時,他們正在稻田裏取樣,以完成他們今年暑期的研究、實訓項目。

  這片稻田是西南科技大學的一個稻麥科研基地,佔地約120余畝。基地除了承擔一批國家和省部級科研項目外,還是學校研究生實踐基地和農學專業科研教學實踐基地,每年都有一批研究生和本科生在此進行科學研究和專業實訓。

  陣雨來臨之前,胡運高正在一邊給同學們講解,一邊分析各種情況——他們要趕在中午前完成當天的任務。師生們大清早就來到了稻田裏,同學們每兩人一個小組,針對不同品種的水稻進行稻穗調查取樣。

  “為了調查不同水稻品種之間穗部性狀和異交習性的差異,一人對水稻抽穗情況進行仔細觀看,並描述觀察結果,另一人作詳細記錄,並進行核對。”2020級研究生田敏介紹。

  據介紹,水稻生長一般要經歷從孕穗期到穗的分化8個階段。這幾天正是第七期的稻穗取樣時間,這個時期的稻穗接近成熟,稻穗較大且易觀察,此時調查取樣,方便後期研究。

  該校農藝與種業專業2021級碩士研究生稅陽原本要9月才入學,但是為了儘早獲取研究數據,她還沒收到錄取通知書就跟著導師胡運高一起下田了。她説,如果不趕這一季水稻,只能等到明年才能獲取最新水稻生産數據了,時間不容耽誤。

  事實上,稅陽在今年4月復試成績出來後就找導師報到了。那時正是這一季水稻的播種階段,胡運高要求學生都要下田,播種、插秧、田間管理都要會,全程參與並記錄水稻的生長情況。

  在胡運高眼裏,下田是農學類專業學生的“必修課”。“一是科研、技術的要求。二是培養吃苦耐勞的精神。第三,要讓學生知道下田不是什麼受不了的苦,下田能建立自信。”

  胡運高數了一下,這個暑假跟他下田的學生有34人,其中研究生22人、本科生12人。而這當中,女生超過了半數。

  他們一般清晨6點半左右到基地,調查會持續到上午10點左右,有的環節可能會持續到中午。避開午後的驕陽,大約下午4點鐘,師生們又下田了,一般會幹到晚上7-8點,那時天黑了下來。

  儘管如此,高溫仍然是避不開的。“第一感覺就是熱。”農藝與種業專業2020級碩士研究生郭發平説,自己小時候下過田,但那是玩兒的心態,現在下田是為了獲取研究數據、完成科研任務,這種緊迫感是不一樣的。

  每次下田,胡運高都要求女生穿防曬衣,戴上草帽。為了防止中暑,每個人隨身備有藿香正氣液。

  一天當中,師生們往往會經歷兩次濕透。清晨的露水會從衣服的外層往裏滲透,臨近中午,汗水又從裏往外滲透。

  被露水打濕的褲子裹在身上讓人很不舒服,有時候會順著腿流到筒靴裏。胡運高有一個土辦法,用繩子把一塊塑膠布捆在腰間,塑膠布至少蓋住筒靴的上沿,這樣就能把露水擋在外面,避免流進筒靴。

  “來的時候一個個白白嫩嫩的,回去時都曬得黑黢黢的。”每年暑假,胡運高都能看到自己學生的變化。他説,因為研究的需要,每一屆學生都要和他一起在這片試驗稻田裏開展調查,無論風雨,無論烈日。經過基地的鍛鍊,同學們個個都很棒,能吃苦,不怕流汗。

  作為準研究生,稅陽説,水稻是我國乃至全球重要的糧食作物,不斷提高水稻的品質和産量,是水稻人一直在研究的課題。而暑期是水稻生長髮育極其重要的時期,田間多次調查取樣是保障後期室內試驗順利進行的基礎。

  稅陽喜歡水稻這個專業。她説,暑期雖然炎熱,但是能和導師參與解決事關數十億人民生問題的科學研究,很驕傲。“這個過程,既讓我們切身體會到做科研的艱辛,更讓我們懂得珍惜勞動成果。”(通訊員 劉芳池 記者 王鑫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