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娛樂>>電視>>正文

安徽衛視《誰是你的菜》收視第一 引領美食綜藝熱潮

2016-08-23 09:59:04|來源:國際在線娛樂|編輯:劉欣

圖片默認標題

  8月22日,《誰是你的菜》第二季創新研討會在京舉行。會上,嘉賓們就“電視媒體在中國美食傳承上的社會責任”、”品牌價值與美食文化如何在綜藝節目中相融合”等話題展開討論,“美食文化是中華民族歷史文化、人民精神風貌、經濟社會發展成就的最直接的載體,在所有的文化類型中,最容易被人認同接受的就是美食,美食記憶中蘊含著人生百味,其背後的家庭記憶、人文情懷、地域特色等文化特徵十分豐富。將美食作為切入點來製作綜藝節目,它所體現的價值,就是傳承與傳播中國文化,通過電視綜藝手段,來凝聚我們的文化認同,讓和諧健康的文化內涵深入人心,從而彰顯中華民族優秀文化傳統的魅力”,安徽廣播電視臺黨委書記、臺長、總編輯莊保斌説。  

  就在研討會召開前三天,最新一集的《誰是你的菜》收視結果出爐,收視率位居排名省級衛視同時段綜藝節目第一;同時,欄目微博話題閱讀量當天突破3.5億。平臺超高收視加上社會各界的良好反饋,讓這檔欄目真正實現了收視與口碑的雙豐收。作為一檔大型全明星美食競技生活秀,兩季《誰是你的菜》在創作立意之初便拋開了低俗惡搞的套路,將節目核心要素放在美食文化傳承、明星生活故事上,這實際上是一個較為大膽的選擇。“安徽衛視的主力收視人群,年齡在25—45歲,以偏女性為主。而《誰是你的菜》以其明星廚藝比拼+展示的模式,契合了平臺的特點,契合了觀眾收視的偏好,也使得這檔節目在眾多美食節目中脫穎而出。”安徽衛視總監張阿林對此評價。 

  根據中國教育部發佈的數據顯示,中國教育水準進入世界中上行列,國民素質的整體提升帶來的最直接結果便是對文化作品審美水準的提升和對綜藝節目中所展現出來的文化內涵、人情趣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通常一檔純遊戲類的綜藝節目,一般看了幾集也就不看了,來來回回是那幾個嘉賓重復同樣的遊戲,還有些固定會出現在各類節目中的綜藝咖,到處講著一樣的段子,到後面就覺得沒意思了”,文化學者張頤武在研討會上表示。

  不過,此前展現文化內涵的表現形式大多為紀錄片或專題片,有著相當高的觀看門檻,過於沉重,如今也並不符合當下快節奏的生活方式下,觀眾對電視節目的娛樂需求。既要傳承美食文化,又要使傳承不那麼沉重,用觀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快樂地喚起心底對中美食文化的熱愛和自豪感,是中盛文化在製作《誰是你的菜》之初就希望解決的命題。“如何將美食文化和娛樂性進行設計,通過電視綜藝手段,凝聚中國美食的文化認同是我們最希望解決的問題。”中盛文化總裁劉牧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因此,最終我們將節目設計成明星進行美食交換、講述美食故事、展現日常生活、親手下廚烹飪以及廚神點評幾大環節,通過明星現身説法,為美食文化的傳承搭建一個良好的載體,使觀眾愛看愛學,而收視結果也表明,這種形式確實得到了觀眾的認同”。  

  對此,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也表示,“在如今這個全民娛樂的時代,電視綜藝節目的受眾非常廣,尤其特別能吸引年輕觀眾關注,能夠將這種節目形式和宣揚我國美食文化的內涵相結合,做到了寓教于樂,將傳統與現代相結合實在是一種很大的創新。正向《誰是你的菜》節目裏説的那樣,做一檔不僅有得看、有得吃、有得聊、還有得學的綜藝節目,它兼顧了娛樂性,也將美食文化傳統融入了節目的各個細節當中,這種嘗試,不失為一種創新的風向標。”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