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演出 > 正文
國家大劇院原創歌劇《夏日彩虹》濃情上演
2021-09-09 17:37:0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卓

  國際在線消息:9月8日晚,國家大劇院原創歌劇《夏日彩虹》動情上演。著名指揮家張藝執棒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合唱團,攜手歌劇演員隊周曉琳、王鶴翔、扣京、關致京,歌唱家武赫、王蕾,與來自北京市第一七一中學金帆合唱團的小演員們,深情告白感念師恩,致敬微光的力量。

  劇照 國家大劇院供圖

  原創歌劇《夏日彩虹》其前身,是國家大劇院首部現實題材歌劇《山村女教師》,該劇首演于2009年,講述了貧困山區女教師楊彩虹為教育事業奉獻生命的感人故事。作品一經推出,受到業界及廣大觀眾的高度讚譽,成為中國原創歌劇首屈一指的優秀代表。首演十二年後,國家大劇院再次集結作曲郝維亞、編劇劉恒、導演陳薪伊,對原版進行全面修改打磨,並更名為《夏日彩虹》,用這部歌劇向奔赴在扶貧路上的教育工作者致敬。

  劇照 國家大劇院供圖

  劇照 國家大劇院供圖

  當晚,在指揮家張藝執棒下,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將該劇交響性、戲劇性、抒情性完美呈現,在音樂中敘述劇情的發展。曾在《山村女教師》中有過出色表現的周曉琳,再度飾演女主角楊彩虹,她用圓潤乾淨的嗓音、生動傳神的表演將人物詮釋得淋漓盡致。忠厚堅韌的村長周洛平由男中音王鶴翔飾演,身為藍溪村村長、傷殘復原老兵,周洛平正直有擔當。在受到李文光無情譏諷後,一首小夜曲風格的“我看見潔白無邊的冰雪”,唱出了他內心的隱忍和堅定,深深打動了現場每一位觀眾。此外,男高音扣京飾演的“負心人”李文光,無情自私,音樂性格激烈高亢、旋律起伏跌宕,在“我要飛”等唱段中,扣京堅實、富有穿透力的音色,鮮明地刻畫了李文光決意離開的迫切心情。作為劇中另一位支教老師孟秋霞,她單純爽朗,女高音武赫清純可愛的形象給觀眾留下深刻印象。而李母、山爺分別由女中音王蕾、男低音關致京飾演,他們對人物性格拿捏準確到位,令無數觀眾潸然淚下。

  劇照 國家大劇院供圖

  貫穿全劇的童聲合唱無疑是當晚濃墨重彩的一筆,童聲合唱的每一次出現戲劇情感都有明顯的變化,既有孩子們與楊彩虹的日常相處、與周洛平的嬉戲打鬧、也有孩子們對楊彩虹的挽留、以及楊彩虹去世後的悲傷,無論童聲獨唱還是童聲合唱都在其中擔任著重要的戲劇任務和戲劇角色。

 劇照 國家大劇院供圖

  為符合當代觀眾藝術審美需求,歌劇《夏日彩虹》大膽創新,以寫意的舞美呈現,為觀眾提供極具想像空間的視覺體驗。幕隨樂起,人字形教室、長方形黑板等幾何形狀構成的舞臺構圖,簡潔大方,充滿巧思。

劇照 國家大劇院供圖

  值得一提的是,在教師節來臨之際,國家大劇院聯合北京市教委特別通過“公益座”活動,邀請北京市優秀教師代表觀摩演出,據悉累計將有1500名教師通過“公益座”活動觀演。

  據了解,本輪歌劇《夏日彩虹》將持續上演至9月12日。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