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電影 > 正文
電影《穿過寒冬擁抱你》舉行研討會 多線敘事下的溫情佳作
2021-12-22 14:31:3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卓

  國際在線消息:12月21日,由中國電影評論學會、中國電影股份有限公司主辦的電影《穿過寒冬擁抱你》觀摩研討會在北京舉行。中國電影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長、總經理,電影《穿過寒冬擁抱你》總監製、總製片人傅若清及眾專家學者出席研討會。

  電影《穿過寒冬擁抱你》觀摩研討會 供圖

  作為一部現實題材影片,電影《穿過寒冬擁抱你》用多線平行敘事的精巧結構、立體豐滿的人物呈現、高深溫暖的價值輸出,勾勒出一幅可親可敬的人民群像圖,是一部近年來不可多得的兼顧情感體驗、美學構建、價值取向的溫情佳作。

  海報 供圖

  傅若清回憶創作過程時表示,影片堅持以真實、真情、真心為導向。“‘真實’體現在影片盡可能地還原普通人在疫情下的真實狀態和生活,讓表達更接地氣、讓情感更動人心;‘真情’建立在多線平行敘事的基礎上,講述每一個能夠呈現美好的故事,展現在疫情時捕捉到的可愛的武漢人民形象;‘真心’則體現在堅持以人民為出發點的創作導向,主創人員真誠地向疫情下的可愛人民致敬,謳歌那個背景下的全體武漢人民。”

  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閻晶明則從“真”、“善”兩個角度切入點評道:“從‘真’來説,影片取材于疫情之中的真實故事,所有的場景和故事都有真實的原型,有著很強的紀實色彩;‘善’的表達則是影片最突出的一個特點,它在人性之善的呈現上做到了極致,通過幾組普通人的故事展示了親情、愛情、友情,尤其是陌生人之間在面對大災大難時同舟共濟的偉大感情。”

  “它是一個浪漫、溫暖、深情的電影。”中國電影評論學會會長饒曙光這樣評價:“影片慢慢地推動情感的濃度和高度,更注重表現人們在疫情襲來時、在危機和壓迫下,人性一點一點地閃光,讓我們看到了人物真實的成長弧線。這些人物非常可信、可親和可愛。同時影片有很多的動情點,探討了感情極度釋放以後的互相理解與和解,包括跟社會、周圍的人,還有自己的和解,思想深邃、感人至深。”

  “電影既以大見小,又以小見大,在一個非凡的事件中寫了平凡的人,又在平凡的人身上呈現出非凡的境界。它有著鮮明的時代感、精湛的製作水準,以及極致的藝術完成度。”中國電影家協會副主席、清華大學教授尹鴻這樣評價:“這部影片為‘講好中國故事’提供了具有代表性的樣本,呈現出可信、可敬、可愛的中國形象。影片對於人物的刻畫立體而鮮活,脫離了符號化和概念化的套路,成為了一種具有‘紮根性’的創新嘗試,這種‘紮根性’體現在人物的性格,以及對人與人關係處理的具體細節之上。我相信,這個寒冬之下的擁抱,一定能夠給大家足夠的溫暖。”

  “影片中男女情感的描述極現實化,同時極富有文學性,具有長期審美認識的保存意義。多線敘事的結構令故事更具有完整性,使我們看到了中國市井下的蕓蕓眾生,普通百姓穿透內裏的生活狀態。”中國電影評論學會常務副會長張衛這樣評價,同時對於影片演員的演技給予了肯定:“各位演員塑造了不同的人物關係和情感樣態,層次遞進,非常出彩,深層次地彰顯了人性的善與美,讓觀眾能夠在看電影的同時得以窺見自身。”

  中國電影藝術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周夏感慨道:“《穿過寒冬擁抱你》有淚點,也有笑點,滿屏都透著溫暖和善意,更不乏浪漫與柔情。這部電影是一位女性導演書寫的‘柔’,它避開了宏大敘事,用微觀化視角和細節化的呈現構成了一種感人至深的詩意。此外,影片採用了‘實寫生、虛寫死’的創作手法,用大量的留白給予了溫暖的遐想,以一系列具體的意向傳遞出象徵新生的喜悅與希望。值得一提的是,影片傳達出了一種鮮明的女性意識,獨立的女性形象以及女性的現代價值觀,都巧妙地滲透到了電影敘事的每個段落之中,真摯且動人。”

  《中國藝術報》總編輯康偉認為,《穿過寒冬擁抱你》的創新體現在豐富的創作維度之中。“在敘事風格上,它既有濃烈的現實主義色彩,又具有浪漫主義的風格。在現實主義的底色基礎上,在情感、價值觀和對人情世故的展現上,該片也都體現了一定的浪漫主義審美風格。而在敘事策略上,該片在‘抗疫’這種史詩性的歷史進程中,採用了一種特別詩意的、浪漫的、個體式的情感表達;在敘事結構上,主人公時空伴隨的感覺,讓單元式的敘事産生了一種交織,次第展開的多點式錶述,形成一種議題多元的樣態;在敘事動力上,各種各樣家庭的交織,表達出各種各樣的情感,完全突破了疫情背景的限制,引起更加強烈、更有深度及廣度的共情點;在敘事支點上,影片細節非常飽滿,劇本紮實、表演到位、調度有序。其刻畫出來的人間煙火有一種特別的溫暖感,是一部適合全家一起觀看的影片。”

  據悉,電影《穿過寒冬擁抱你》由中國電影股份有限公司領銜出品、發行,薛曉路執導,黃渤賈玲領銜主演,朱一龍、徐帆、高亞麟、吳彥姝、許紹雄主演,周冬雨特別友情出演,劉昊然友情出演,將於12月24日點映,12月31日全國上映。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