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演出 > 正文
國家大劇院自製歌劇《圖蘭朵》開啟第十一輪熱演
2022-01-20 14:00:0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欣

  國際在線消息:2022年1月18日,國家大劇院自製歌劇《圖蘭朵》再度與觀眾見面,開啟了第11輪熱演。《圖蘭朵》是國家大劇院建院之初藝術生産的開山之作,由作曲家郝維亞續創作曲,導演陳薪伊、舞美設計高廣健等攜手打造。

  國家大劇院供圖

  這部經典院藏劇目本輪演出由指揮家袁丁攜手國家大劇院歌劇演員隊、合唱團、管弦樂團,以及國家大劇院童聲合唱基地·北京市第一七一中學金帆合唱團,以飽滿的藝術感染力講述這部東方傳奇故事。“全華班底”的主演陣容匯聚了國內歌唱界的中堅力量,充分體現了西方經典、中國製作的至高水準,並展示出中國歌唱家在歌劇舞臺上的深厚功力。

  國家大劇院供圖

  與西方諸多版本中兇狠毒辣的圖蘭朵不同,在國家大劇院版《圖蘭朵》中,圖蘭朵被賦予了更多人性化的表達。女高音歌唱家孫秀葦唱功深厚,表演層次分明,咏嘆調“宮殿裏傳出”交代出圖蘭朵複雜多面的人物形象。被卡拉伕強吻後的咏嘆調“第一滴眼淚”,續創作曲郝維亞給予了圖蘭朵公主同情和溫柔的音樂,孫秀葦將圖蘭朵的情緒轉變演繹得非常細膩。本輪演出,孫秀葦更加深入挖掘角色內心,將圖蘭朵的高傲冷酷、面對卡拉伕熱烈追求的矛盾、最終被愛感化的反差表現得淋漓盡致。女高音歌唱家麼紅塑造了淳樸善良的悲劇角色柳兒,她演唱的“主人,您聽我説”具有極強的抒情性,展現了柳兒想要阻止王子冒險送命矛盾的心情。柳兒臨死前癡情的咏嘆調“公主,你冰冷的心”淒美而悲壯,唱出對愛情的忠貞與至死不渝,令全場觀眾動容。

 國家大劇院供圖

  男高音歌唱家韓蓬,塑造了勇敢、智慧的卡拉伕。《圖蘭朵》雖是韓蓬聲樂生涯演出的第一部歌劇,但“今夜無人入睡”則是他職業生涯中演唱次數最多的一首咏嘆調。韓蓬的舞臺表現老道且富有激情,明亮的音色、舒緩又內力十足的氣息、氣勢如虹的高音,都令現場觀眾沸騰。男低音歌唱家關致京對人物的刻畫入木三分,他飾演的鐵木爾雖然人在末路,骨子裏不乏國王氣概。劉嵩虎、扣京、金鄭建飾演的平、龐、彭三位大臣,以恢諧、幽默的表演貫穿始終,不但巧妙推動故事情節,還對劇中陰森沉重的氛圍起到了調解作用,堪稱普契尼的生花之筆。歌劇《圖蘭朵》中,普契尼采用中國民歌“茉莉花”貫穿全劇,通過對這一素材的種種變形加工,側面烘托出人物性格的多面性與戲劇情緒的轉變,熟悉的曲調令中國觀眾倍感親切,也領略到中西文化碰撞融合的迷人魅力。

 國家大劇院供圖

  本輪演出中,沈娜、莫華倫、周曉琳、閻司南、張揚、朱賀、陳大帥等另一組歌唱家也將為觀眾帶來精彩的詮釋。據悉,歌劇《圖蘭朵》將連演6天,持續至23日。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