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演出 > 正文
饒灝再登國家大劇院 上演“肖邦印象”獨奏音樂會
2022-02-15 15:26:5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劉欣

  國際在線消息:“彈琴實在是我最舒服最自在的事情,我覺得這是跟自己對話的表達工具,説什麼都可以。”出生於湖南小城吉首、四歲開始習琴的饒灝,相比于坐擁一切優質資源的大城市孩子,為了在鋼琴上不斷精益,面臨的困難總是更多。

  從最初跟隨家門口學習的啟蒙老師、到吉首大學的鋼琴老師、再到中南民族大學的麻書豪老師,年幼的饒灝為了學習鋼琴,空間距離在不斷拉長,每週需要花費三十多個小時乘坐火車往返于吉首和武漢兩個城市之間。八歲半開始師從星海音樂學院的李穗榮博士之後,火車的目的地又從武漢變成了廣州。

  鋼琴,成為年幼饒灝打開世界的一扇門,讓他于有限的八十八個黑白琴鍵裏,製造著獨屬於他的無限人生可能。而求學路上的一張張“火車票”,也為他鋪就了通往“鋼琴奧林匹克”賽場的道路。

  “這位十七歲的中國人從第一個音就展示了他天生迷人的才華,他的演奏富有詩意,優美而色彩豐富的音色極具歌唱性……他是偉大的天才。”有著鋼琴界“奧林匹克”之譽的肖邦國際鋼琴比賽,從1927年開始每五年舉辦一次,每年都吸引著全世界各地的鋼琴演奏家薈萃一堂。在2021年10月舉辦的第十八屆肖邦國際鋼琴比賽中,年僅17歲的饒灝一舉進入決賽,以集合著輕柔、優雅的演奏,和年輕人特有的朝氣、浪漫氣質創下了入圍肖賽決賽圈年齡最小的中國選手記錄,並得到了評委的盛讚。在肖賽嶄露頭角後的他,開始了國內各地的多場巡演。在與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進行合作時,精彩呈現肖邦《E小調第一號鋼琴協奏曲》以及中國經典鋼琴協奏曲《黃河》,受到了樂團音樂總監呂嘉先生的高度評價和廣大樂迷朋友的喜愛。

饒灝 國家大劇院供圖

  2月24日晚,饒灝將再度登臺國家大劇院音樂廳,在2022國際鋼琴系列中帶來主題為“肖邦印象”的獨奏音樂會。肖邦作為歷史上最具影響力、最受歡迎的鋼琴作曲家之一,一生創作了包括小型前奏曲、練習曲;夜曲、圓舞曲和幻想曲;大型的諧謔曲和敘事曲;傳統奏鳴曲以及具有波蘭民族風格特徵的瑪祖卡舞曲、波羅乃茲舞曲等多體裁樂曲。不同體裁的音樂表現內容形式各異,手段各具特色,在繼承傳統的同時,形成肖邦獨有的浪漫主義風格。作為饒灝最喜愛的作曲家,本場音樂會選曲集合了肖邦的圓舞曲、夜曲、奏鳴曲、瑪祖卡等多個體裁的曲目。除此之外,葉小綱的《納木錯》和李斯特的《浮士德圓舞曲》也將絢麗奏響。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