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演出 > 正文
全新主題藝術節聚焦國樂 國家大劇院“國樂之春”即將開幕
2022-03-31 15:13:2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劉欣

  國際在線消息:國家大劇院首屆“國樂之春”將於2022年4月8日至4月28日舉行。據了解,“國樂之春”是國家大劇院首次推出的民族音樂主題特別策劃藝術節,將與國家大劇院“中國交響樂之春”隔年呼應,形成豐富的大劇院音樂類主題藝術節陣列。

“國樂之春”海報 國家大劇院供圖

  首屆國樂之春將以“國風雅韻”為主題,邀請來自全國近10支民族管弦樂團在國家大劇院音樂廳、小劇場、臺湖舞美藝術中心等多個舞臺精彩獻演。其中,既有中央民族樂團、中國廣播民族樂團、中國歌劇舞劇院民族樂團、中國煤礦文工團、北京民族樂團、中國音樂學院中國樂派國樂團等在京的中直、市屬和藝術院校民族樂團,同時還將邀請蘇州民族管弦樂團、河北民族樂團、吉林省民族樂團等齊聚一堂,奏響祖國不同地域的特色民族音樂,盡顯新時代中國民族音樂發展盛況。

  在藝術家陣容方面,姜克美、周東朝、崔君芝、唐俊喬、韓雷、張維良、宋飛、王中山、吳玉霞、趙聰、陳音、楊靖、張強、于源春、馮天石、蘇暢、閆國威等老中青三代國樂名家將先後登臺,以融合傳統與現代的演繹,展現民族音樂文化的藝術傳承與時代發展。在演出曲目方面,從《春江花月夜》《霸王卸甲》等傳承了千百載的古曲,彭修文、胡登跳、劉德海、顧冠仁等中國老一輩作曲家筆下的經典,到施萬春、關迺忠、趙季平、張千一、唐建平、劉長遠、張朝等當代作曲家的力作,再到王雲飛、李劭晟、王丹紅、姜瑩等青年作曲家優秀作品,可謂民樂經典與創新之作並存。

  將於4月8日舉行的開幕特別策劃音樂會,指揮家李心草、呂嘉、劉沙將執棒中央民族樂團帶來民族管弦樂《雲山雁邈》《秋江月夜》《絲綢之路》《春華秋實》等當代名曲佳作。而值得一提的是,本場演出是李心草、呂嘉首次跨界指揮民樂。從本屆國樂之春開始,每屆國樂之春將探索呈現以一種樂器為主形成極具儀式感、名家雲集的閉幕特別策劃音樂會。將於4月28日舉行的本屆國樂之春閉幕將帶領觀眾盡享“琵琶之夜”,屆時,中央民族樂團將在指揮家劉沙執棒下與琵琶演奏名家吳玉霞、趙聰、陳音、張強、楊靖等,以獨奏、重奏、協奏等多種形式,帶來《柳青娘》《綻放》《天山之春》《天鵝》《春秋》《夢入江南》等琵琶經典與新作。

  在精彩的開閉幕演出之外,4月14日,“音樂新青年”青年民樂演奏家薈萃音樂會展現新一代國樂青年演奏家風采;4月16日,“國樂綻放·經典永恒”中國廣播民族樂團音樂會將帶來由中國廣播民族樂團首演並走向家喻戶曉的《春江花月夜》《牧民新歌》《黃土情》《花梆子》等觀眾耳熟能詳的民樂經典。

  中西音樂的精彩碰撞也將成為本屆國樂之春又一大亮點。4月21日,中國音樂學院中國樂派國樂團音樂會,編鐘與管風琴氣勢恢宏的音樂碰撞將首次呈現于國家大劇院舞臺之上。4月27日,彭家鵬與蘇州民族管弦樂團音樂會將奏響《威廉·退爾》序曲、《鄉村騎士》間奏曲等西方古典樂作品的國樂改編,也將攜手戲劇梅花獎得主、崑曲名家沈豐英演繹《牡丹亭·遊園》。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