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演出 > 正文
以國寶文物為線索 30多種鶴類臺上齊舞 音樂劇《鶴之愛》首演
2022-07-11 17:02:5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劉欣

  國際在線消息:7月8日至10日,原創奇幻音樂劇《鶴之愛》在國家大劇院臺湖劇場首演。該劇是一部融合神話故事與遼代歷史和文化的音樂劇,由北京現代音樂研修學院院長李罡擔綱編劇、作詞、作曲及出品人。該劇歷時三年創作,以國寶文物“八角銅鏡”為戲劇線索,講述了一段關於人、鶴兩個種族之間的愛恨糾葛,期間穿插著關於愛情、忠貞、權謀、勇敢的傳奇故事。

《鶴之愛》演齣劇照 劇方供圖

  《鶴之愛》取材自契丹歷史上重要的“捺缽”文化,以國寶文物“八角銅鏡”為戲劇線索,通過富於奇幻色彩的浪漫演繹,展現了中華文明中燦爛獨特的“捺缽”文化。導演李罡表示,《鶴之愛》是他創作的一部文化尋根作品,是獻給故鄉的一部深情讚歌。“北京千年古都的歷史可以從遼代講起,擁有包括蕭太后河、廣安門在內的遼代遺址。我的家鄉吉林白城被稱為‘鶴鄉’,最早可以追溯到遼代,為了在北京與故鄉之間搭建一個橋梁,我瞄準了大遼的契丹文化,遼代君王與仙鶴的愛情故事應運而生。”

《鶴之愛》演齣劇照 劇方供圖

  談及為何選擇音樂劇這種藝術形式,李罡表示,“與歌劇的傳統藝術形式不同,音樂劇用流行音樂作為藝術語言與觀眾交流,偏向大眾娛樂。”據悉,全劇共創作歌曲24首,音樂風格上既有高雅、精緻、華麗的一面,也有粗獷、渾厚、質樸的氣息,旋律複雜,節奏變化豐富。

《鶴之愛》演齣劇照 劇方供圖

  在舞美設計上,創作團隊對契丹文化進行考察,對其文化符號中的重要元素進行加工。“我們選取了代表契丹文化的重要文物八角銅鏡作為舞美視覺支點,構成劇中契丹王宮的視覺中心形象。”李罡介紹,鶴類羽毛元素將作為捺缽濕地盛景的重要元素,馴鹿犄角的元素則用於展現祭祀場面,打造出草原曠野的獨特景致。

《鶴之愛》演齣劇照 劇方供圖

  值得一提的是,千姿百態的鶴成為該劇的一大亮點。白鶴、灰鶴、丹頂鶴……在序幕和尾聲中,30多種鶴類在舞臺上齊舞,造型搶眼,奇幻感十足。“這些鶴群在大遼華麗的宮殿裏來回穿梭,參與到人類的活動中。非常適合親子觀看。”李罡表示,他也想借此傳播“要以萬物共生的仁愛之心對待所有生靈”的生態文化。

《鶴之愛》演齣劇照 劇方供圖

  演出給很多觀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這部劇的立意非常好!一方面,它倡導愛護自然,一方面又具有非常鮮明的地域特徵,用這樣音樂劇的形式來宣講和弘揚我們中華民族的故事是非常值得肯定的!”“非常棒!看完之後很震撼!歌曲、人物形象、表演、服裝、道具、舞美都特別有記憶點。”

《鶴之愛》演齣劇照 劇方供圖

  早在臺湖劇場剛剛建成時,李罡導演就曾帶著他的作品《天地運河情》亮相,這次作為劇場復工後的首個劇目再次在這裡演出,李罡感慨萬分。“國家大劇院臺湖劇場與國家大劇院歌劇院是同一個圖紙‘畫’出來的,擁有最專業的設備和劇場條件,是全國頂尖劇場之一,能夠給參演人員和觀眾帶來非常享受的體驗。”他還透露,位於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北音大劇院即將開工建設,建成後將與臺湖劇場、“文化糧倉”城市副中心劇院一起,共同打造城市副中心的文化盛宴。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