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演出 > 正文
三百年曆史雲南“非遺”滇劇 深情演繹張桂梅的故事
2022-09-09 14:01:0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劉欣

  國際在線消息:2021年,雲南省滇劇院創排了大型新編現代滇劇《張桂梅》,以此慶祝建黨百年。2022年,在第38個教師節即將到來之際,滇劇《張桂梅》9月7日、9月8日在國家大劇院上演,併為大劇院“非遺戲曲劇種展演”揭幕。

滇劇《張桂梅》劇照 國家大劇院供圖

  原創大型現代滇劇《張桂梅》根據時代楷模張桂梅真人事跡創作改編,創作者汲取張桂梅一生中平凡卻又偉大、艱苦卻又執著的辦學故事,在此基礎上進行提煉和藝術處理,著重表現張桂梅對黨的忠誠,對教育的重視,對師生的愛戴,借家訪之難抒發母愛之情,籌款之艱表現信念之恒,建校之苦再現憧憬之夢,塑造一個對教育初心不改,對夢想永不言敗,對事業執著追求,充滿傳奇色彩人生經歷的張桂梅。

  滇劇是一個擁有三百年曆史的非遺劇種,它的唱腔既海納百川,又具有雲嶺大地的獨特色彩,是雲南最具特色的戲劇名片。

滇劇《張桂梅》劇照 國家大劇院供圖

  在滇劇《張桂梅》創作過程中,雲南省滇劇院的創作者們多次深入到華坪縣實地采風,深入了解張桂梅老師的生活與工作。歷經劇本數易其稿,創排團隊的精細打磨,滇劇《張桂梅》用最質樸的雲南聲音塑造了張桂梅這一偉大的人物形象。

  導演周龍表示,如何用非遺劇種來講述當代故事,塑造當代模範人物,是該劇最大的挑戰,也是值得一看的亮點。“張桂梅這些感人的故事都發生在雲南,用雲南最具代表性的劇種來詮釋她,有一種特殊的意義。”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